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能不能吃味精?常见调味品暗藏健康危机

2018-01-16 07:38:28      

日常在烹调菜肴的时候,我们或多或少都要用一些调味品为菜肴提味,对于正常人群而言,各种调味料只要是合格产品,适量食用对健康是有益而无害的。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而言,调味品的选择和进食就大有讲究了,稍有不慎可能会有损健康,加重病情,比如说高血压病人就不适合多吃味精。

高血压患者能吃味精吗?或让血压升高

味精是十分常见的调味品,能让菜肴更加鲜味,它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谷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从这个角度来说,吃味精并不会对身体健康有负面影响。

然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许顶立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高血压患者之所以不应多吃味精,重点不在谷氨酸钠,而在于味精中必然含有大量的钠,“钠过量可造成体内水潴留,导致血容量增加,血压升高,加重心、肾负担。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方面尤为敏感。所以,老年人对味精的摄入应该与食盐一样慎重。患有高血压、肾炎等疾病的人,食用味精更应慎重。”

除了高血压患者,许顶立教授表示,哮喘患者也不宜多吃味精,“据有关研究表明,食用过量味精(尤其是空腹进食较多含有味精的食品)会诱发哮喘,其缘由很可能与血压升高有关,故哮喘患者也要尽量少吃或不吃味精等调味品。”

还有哪些常见调味品不能随意吃?

盐:一般来说,人不能长期不吃盐,但如果盐摄入过量,可导致骨质疏松、血压升高等症状,还会加大心脏病和胃癌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醋:醋可能会导致人体过敏,从而出现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除了对醋过敏的人以外,低血压的患者也不宜多食醋,否则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头昏、全身疲软等不良反应。此外,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患者也不宜多食醋,否则会加重病情。

糖:糖尿病患者自然不宜直接摄入糖或是吃太甜的食物,此外,糖热量很高,如果长年累月吃糖太多,可能会导致肥胖、肾结石、痛风、心脏病等疾病找上门。一般建议成年女性每天摄入糖量最好在45克以内,这里包括来自饮料、糕点等的糖量。

酱油:酱油之所以不能多吃,道理和味精差不多,酱油里面同样有不少盐分。但诸如有伤口吃酱油会留疤、长期吃酱油会让人变黑则纯粹想当然,并没有科学根据。

总的来说,调味品的摄入一定要量的控制,只要适量进食,我们还是可以吃得健康又美味的。

本文指导医生:
许顶立
擅长疾病:
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调味品 味精

中药能不能治高血压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也跟着逐年增加。高血压的发病和长期精神紧张、高血压家族史、肥胖、高盐饮食和大量吸烟等……详细>>

患高血压就不能吃咸的吗?高血压患者怎么控制饮食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同时容易并发其他疾病,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患上高血压,除了要配合药物治疗以外,日常保健尤其是饮食……详细>>

长期吃调味品会有危害吗

民以食为天,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是大家的生活组成。味精酱油醋,可谓说的上是大家餐桌上的必备。有的人认为味精酱油醋吃多了对不利于身体健康,反而……详细>>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哪3种食物?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其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40岁以……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常吃红枣?

红枣是我们生活常见的食品,其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以及磷、钙、铁等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天然维生素丸”之……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