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睡醒觉得口苦是什么回事

2018-01-15 10:16: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在清晨睡醒后会出现口干、口涩、口苦的症状,大部分情况下,这种口苦虽算不上什么大病,但会影响到个人的情绪,严重还会导致味觉减退而影响食欲。 清晨睡醒后经常口苦千万不要忽视,可能暗示我们的身体有某些疾病。

1、湿热

中医认为,早晨起来口苦是由于湿热引起的,其中又包括肝胆湿热和胃热两种。如果伴有两胁胀痛,眼睛黄、小便短黄、身体黄、发热、口苦、恶心、呕吐、腹胀、便秘、舌尖红、舌苔黄等症状,多见于肝胆湿热病。引起肝胆湿热的原因多为感受湿热之邪或脾虚水湿内生,日久化热,或长期过食甘肥厚味生湿助热,影响肝胆功能所致。如果出现口渴、口苦、口臭、口干、口腔糜烂、牙龈肿痛、咽干、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症状,多见于胃热。引起胃热的原因有很多,嗜酒、嗜食辛辣、过量食用肥腻食物等。

2、口腔疾病

牙龈炎、牙龈出血、打呼噜、张口睡觉、口腔发炎等可能导致嘴巴对味道的感觉出现问题,也是引起口苦的常见原因。

3、肝胆疾病

肝炎、肝病、胆囊炎、胆结石等肝胆疾病患者,由于胆囊功能差,胆汁的疏泄不正常,很容易产生口苦感。如果兼有头痛眩晕、面红眼赤、性急易怒等表现需要警惕。

4、胃肠道负担加重

经常吃夜宵或吃夜宵过饱,这样往往会造成胃肠道负担加重,食物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排空,容易引起食积,积久郁而化热。另外,还可引起消化不良,胆汁返流。老年人,由于胃动力差,也可为胆汁反流至胃所致。

5、精神性口苦

一些人由于生活、工作、学习压力过大导致紧张、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忐忑不安、失眠等精神症状时候,也容易合并口苦。

6、某些慢性疾病

如糖尿病,癌症会引起口苦。经常出现持续的口苦往往可能是癌症的前兆,比如口腔癌、胃癌、甚至乳腺癌;舌头的感觉,要通过神经传到大脑里,我们才能知道是什么味道。内分泌失调等因素都会导致味觉神经和大脑的联系出现异常,导致口味等感觉;有些人出现肾功能问题时,比如肾炎、肾结石、肾功能不全等肾病,也会容易出现口苦。

口苦应该引起重视,如果长时间或者经常出现口苦应及时到医院消化科或是中医科查找病因。如口苦时间超过一周未改善者可以进行中医中药治疗,如口苦症状持续时间较长还未得到改善,则建议做一下全身常规的体检。日常注意保持有规律的生活起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护理 湿气重 口苦

晨起觉得口苦是什么回事

众所周知,细微的身体反应也能真切的反映出身体健康状况,因此在生活中多留意身体所呈现的现象是很重要的。总有些人早晨起床后会发现嘴里发苦,真……详细>>

口苦没胃口是什么回事?

在平常的生活中,大家很有可能会遇到一些人,有时候会口苦,并且还没有胃口。这些人通常都是很瘦的人,或者是一段时间不想吃东西。在这段时间里,……详细>>

口苦是什么原因 为什么晚上会口干口苦

不少人应该有过这样的感觉,在早上或是晚上都会觉得口干和口苦,喝了水之后就会好一点,但是很快又是这样,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就没什么感觉了。那么……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孕妇口苦?孕妇如何改善口苦?

众所周知,女性在孕期会有很多的不适症状,其中就包括口苦。这是因为女性在孕期身体的激素水平会发生一定变化,进而引起身体也出现一定变化,最终……详细>>

6个食疗方 助你去除口苦烦恼

生活中有些人早晨醒来,会遇到口干口苦的问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专家提醒,口苦或是某些疾病的症状,需要引起重视……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