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性冬季如何防治关节炎

2018-01-26 10:15:1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喜欢拿膝盖来调侃,“膝盖中箭了”、“分分钟给跪了”……事实上,我们的膝盖很脆弱,不断增加的体重、不恰当的健身方式等,都会让它不堪重负,出现各种毛病或疼痛。冬季是关节炎高发或加重的季节,因此有关节炎的人冬天要加倍呵护自己的关节,可以适当进补,增强体质,也就是中医里常讲的“扶正”。如何呵护好膝盖?

哪些人易患骨关节炎

和其他许多疾病一样,骨关节炎的确切原因人们至今仍不清楚,但是可以确定某些因素能增加关节炎的风险。女性40岁以后,男性50岁以后,患关节炎的几率将明显增加。女性较男性易发生骨关节炎,尤其是手部关节和膝关节。男性则倾向于出现髋关节的问题。

关节炎有遗传趋势。当一个家族中有人出现关节炎,其他人罹患关节炎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在工作或娱乐活动中过度使用关节,可造成关节炎的发病风险上升。严重的损伤,如韧带撕裂或断裂,可加速骨关节损伤的发生和发展。阳

有慢性关节炎的人冬季进补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针对冬令食欲较旺盛、吸收功能较好的特点,要加强高热、高营养、补益力强的食物的进补,如羊肉、牛肉、鸡肉等动物性补品的选食;

二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坚持整个冬天都进行进补;

三是若本身原已有病,选用进补之物要适当,最好遵照医嘱,选择合适的食物,不可盲目进补。

牢记护膝大攻略

注意饮食

肥胖是膝关节的大敌,要想保护好膝关节,就要维持正常体重,避免因肥胖增加膝关节的负担。日常生活中建议低油、低脂、低热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并控制好主食的摄入量。盘点出减肥功效最好的9种天然食物,它们是苹果、红辣椒、海藻、绿茶、鸡蛋、柠檬、水、大蒜、肉桂,可以适量多吃。

补钙可以有效地保护膝关节,应以食补为基础,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奶制品(如鲜奶、酸奶、奶酪)、豆制品(如豆浆、豆粉、豆腐、腐竹等)、蔬菜(如胡萝卜、小白菜、小油菜)及紫菜、海带、虾、鱼等海产品,同时多晒太阳以促进钙吸收。

运动量力而行

很多膝关节损伤是因运动不当造成的。比如,平时很少运动的人突然参与剧烈运动,这对膝关节的损伤非常大。平时运动少,腿部肌肉力量弱,膝关节本身就很脆弱,再加之运动对其造成猛烈的冲击,容易导致关节受损。因此,要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运动,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长期坚持。

快走、慢走、朝前走、倒退走交替进行,和室内脚踏车、游泳、高抬腿等运动的多元组合,是保护膝盖最好的运动方式,它们对膝盖的损伤最小。而登山、跳绳、爬楼梯、下蹲、跑步,尤其是下山和下楼梯时,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最大,肥胖者应减少这些令膝关节受压的运动,可以改为游泳、骑单车来减肥,同时注意训练大腿力量,以分担膝关节的压力。

日常保护膝盖

从临床观察来看,膝关节疾病患者女性多于男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女性一生中下蹲的次数更多,而蹲和跪对膝关节的损伤都比较大。因此,要少做长期蹲跪的动作,别蹲着做家务或跪着擦地板,喜欢打太极拳的老人,也不要勉强蹲得太低,站着打高位太极就好。在站起和坐下时,注意先让膝关节轻微适当的反复弯曲几下,然后站起或坐下,有利于保护膝关节。

关节受凉、受冻会诱发关节炎症,所以要注意保暖,避免过于潮湿的环境。戴一个保暖型护膝,是老人保护膝关节的一个简便有效的措施。 需要提醒的是,可以帮助腿部用力的运动护膝,最好只在运动时佩戴,平时不要戴,以免膝关节对它产生依赖,变得越来越脆弱。

穿着合适鞋子

运动时最好穿舒适、有弹力的运动鞋,以减少膝关节压力。日常生活中,鞋跟以2~3厘米为宜,鞋底不宜太薄,否则会给膝盖带来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补 冬季 关节炎

职场女性如何预防关节炎?

随着深秋的到来,天气日渐变凉,大街上的人们已经穿上了厚厚的秋衣,但仍然有不少爱美人士,穿得比较单薄。保健专家指出,秋季是关节炎的好发季节……详细>>

女性防治关节炎 学会2大妙招

有些女性要风度,不要温度,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经常都穿着较薄的衣服,关节炎就悄悄潜伏在她们身边。关节炎是一种致残率非常高的疾病,严重威胁……详细>>

如何区分关节炎和痛风?有这五点不一样

痛风和关节炎是现实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病症,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常常容易受这两种病症的困扰和折磨。遇雨天或者天气的突然变化,很多人详细>>

秋寒关节炎易发作 衣食住行需注意

随着秋意日渐加深,气温越来越凉,关节炎患者的疼痛会越来越重,因此秋冬时节,关节炎患者要注意病情,下面从衣食住行四方面推荐一些关节炎的调养……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有关节炎

前段时间,一个医院接待了一个特殊的病人,一个年轻小伙子由于运动过度被确认为关节炎。或许大多人会感到疑惑,关节炎不是老年人才患的疾病吗?为……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