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婚检有必要做吗?婚检检出哪些疾病不宜结婚?

2018-01-12 09:55:14      家庭医生在线

自2003年10月1日起,我国婚姻登记取消了强制婚检,以后婚姻当事人是否婚检采取个人自愿,政府提倡婚检。也就是说检不检查看结婚双方的意愿,但是建议检查。但是对于现代很多马上要准备结婚、步入婚姻殿堂的男女,很多人基本上都没有做婚检,甚至有人说没有那个必要。其实都错了。

婚检取消了是不是说婚检不重要了?

婚姻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繁衍后代,延续父母的血脉,子女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到婚姻生活的质量,因此出现了婚检制度。现在,把是否婚检的选择权交给当事人,这是中国法律、法规尊重和保护公民基本人权的具体体现,但不再强制并不等同于婚检不重要。从医学上来说,婚检的重点在于检查和了解影响婚育的严重遗传性疾病、传染性疾病、精神病等,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为什么最好做婚检?

简单地说,婚检有利于双方和下一代的健康。通过婚前全面的体检,可以发现一些异常情况和疾病,从而达到及早诊断、积极矫治的目的;某些传染病患者如果结婚还有可能将病传染给对方。或是帮助结婚双方制定婚育决策,以减少或避免不适当的婚配和遗传病儿的出生。据报道,我国每年实际发生的出生缺陷儿至少有80万-100万,即每30秒-40秒钟就有一个新生缺陷儿降生。另外,婚检是一次比较全面的体检,现在很多日常体检并没有包括的项目,通过婚检可以比较好的补充体检没有包括在内的检查内容。

婚检检出哪些疾病要慎重考虑结婚呢?

一般来说,如果有以下疾病,是需要暂缓结婚的,最好是能够治愈以后再结婚:

一、严重遗传性疾病,由于遗传因素先天形成,患者全部或部分丧失自主生活能力,其子代再现的风险较高,系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疾病。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艾滋病、淋病、梅毒以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

三、有关精神病,像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四、其他与婚育相关的疾病,主要是重要脏器疾病和生殖系统疾病等。

有人认为婚检一旦查出问题,很可能会影响两个人感情。但是,婚检就是健康生育的安全屏障,直接关系到婚姻幸福以及下一代的健康。与其婚后发现问题导致矛盾或是出现不可挽回的损失,不如婚前发现给予解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生优育 遗传病 婚检

婚检有哪些疾病不能结婚?

为了优生优育,如果在婚检过程中,检测出有影响到生育的疾病,一定要慎重考虑结婚,这不仅仅是对婚姻双方感情的考验,也是对家庭、社会的考验,决……详细>>

结婚前为什么要做婚检

婚检,即结婚前的检查。自2003年10月1日起,我国婚姻登记取消了强制婚检,以后婚姻当事人是否婚检采取个人自愿,政府提倡婚检。这就是说,……详细>>

女性婚检有哪些项目

婚检是新人结婚之前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婚检是对身体一次全面系统的检查,对婚后家庭生活及下一代的健康有很大意义。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女性婚检有……详细>>

婚检内容都包括了哪些?

婚姻是一个古老的制度,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繁衍生息,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极大。婚姻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繁衍后代,延续父母的血脉,子女的健康与否,……详细>>

情人节迎来登记高峰 广州免费婚检定点机构提供“大礼包”!

春暖花开浪漫时,2.14情人节如约至。恰逢这个值得纪念的节日,也是新人结婚登记高峰。广州市11个区的免费婚检定点机构为新人们准备了免费婚……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