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总是尿频尿急是什么回事?吃什么能缓解尿频尿急

2018-01-12 07:36:47      

排尿是每个人每天都需要经历数次的正常生理过程,一般来说,尿量和排尿的次数与摄入水分和季节都有一定关系,冬季由于出汗少排尿次数也会相应增加。但如果出现尿频尿急的情况,往往就是由疾病所导致的了。那么,总是尿频尿急是什么回事?饮食又能缓解尿频尿急吗?

尿频尿急尿痛或是尿路感染 女性是高发人群

尿路感染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是尿路上皮对细菌侵入导致的炎症反应,最常见的症状为尿频、尿急、尿痛,具体根据感染部位的不同而有所差别,血尿、腰痛、发热等都是可能出现的其他症状。

与男性相比,女性尿路感染的发病概率明显更高,这主要和女性生理结构有关,女性尿道具有短、宽、直的特点,这就增加了细菌从尿道口进入泌尿道的几率,再加上如果性生活不注意卫生、身体过于劳累情况下,女性就将更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虽然不是大病,但病情容易反复,如果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者易转至慢性,可引起阴道炎、盆腔炎等,严重者也可因逆行性转移引起肾脏的感染,引发肾病甚至慢性肾功能衰竭,还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

尿路感染吃什么好?专家:多吃蔬果多喝粥

要想治愈尿路感染,彻底与尿频尿急告别,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进行药物治疗外,日常生活和饮食方面都要多加注意。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魏连波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曾介绍过尿路感染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魏连波教授指出,尿路感染患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辛辣刺激和油腻食品、甜食等应尽量少吃,“冬瓜汤、小米粥有利于患者清热解毒,利尿通淋,可以多吃一些。此外,患者还应大量喝水,一方面可稀释尿液中代谢产物,减轻不适,另一方面可起到冲洗作用,有助于本病恢复,多吃清淡、富含水分的食物,进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如西瓜、冬瓜、黄瓜、鲜藕、梨、赤小豆等,因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有利于控制炎症,帮助泌尿道上皮细胞的修复。忌食韭菜、葱、蒜、胡椒、生姜、酒等辛辣的刺激性食品,忌食温热性的食物,如羊肉、狗肉、兔肉,以及油腻的食物,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以免炎症加剧。”

除了饮食,魏连波教授还提醒,女性尿路感染患者尤其要注意私处部位的卫生清洁,定时勤洗,勤换内裤及卫生巾,并尽量避免盆浴或是池浴,以免加重感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 尿频尿急

女性尿频尿急尿不尽怎么办

尿频尿急尿不尽,这是一个很难启齿的病症,尤其是对女性来说。许多女性在发现自己出现尿频尿急尿不尽的情况时,常常会十分担忧,却又不敢向外人启……详细>>

为什么没病还是尿频?或由于女性“欲求不满”

排尿是人正常的排泄现象,一般来说,正常成年人每天日渐平均排尿4-6次,夜间就寝后0-2次,具体排尿次数与饮水量和环境天气都有关。如果天冷……详细>>

性生活时想尿尿是什么回事?

不少女性在性生活时都曾遇到过这样尴尬的情况:突然想去尿尿,有时甚至不得不推开正在兴起的另一半跑去厕所,难免让双方都感觉十分扫兴。有人说,……详细>>

女性怎么远离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怎么预防?

如果尿路感染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发展到最后的话还可引起严重的肾功能退变衰竭、尿毒症等后果。因此,女性应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是怎么引起的?女性尿路感染应怎么办?

尿路感染又被称为泌尿系统的感染,主要是因为尿路上的细菌侵入身体而导致的一种炎症反应,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比较特殊,所以尿路感染一般是发生在……详细>>

  • 古迪

  • 李飞

  • 毛向明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