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泡脚好处多 什么人都可以泡脚吗?

2018-01-11 08:49:26      

俗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泡脚是很多人都认同的一种养生方式,而且泡脚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尤其是寒冷的冬天,泡泡脚可以带来温暖。那么泡脚到底还有什么作用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曾说过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舒经活络、温暖全身的作用,以此缓解女性冬季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而且热水可以使脚部的血管扩张,消除疲劳,使大脑从兴奋状态调节到安静状态,有益睡眠,因此有失眠情况的人可以在睡前适当泡脚。

除此之外,如果在泡脚水中加入不同的药材,还能够辅助治疗身体上的一些不适。例如在热水中加入生姜片、花椒,可以祛风散寒;加入当归、川芎、艾叶、紫苏叶等可以行气活血、舒通经脉;加入素馨花、玫瑰花和赤芍可以活血调经、祛血淤,缓解女性痛经,月经不调等问题。还有一些头痛、偏头痛,慢性肠胃病等,也可以通过泡脚缓解,可咨询医生对症在泡脚水中加入相应的药材。

不过泡脚虽好,但泡脚时应注意控制时间,泡10分钟到半个小时即可,而且水温不宜过高,保持在人体温度左右,即40度左右水温。并且以下人群不宜泡脚:

1、下肢缺血人群

对于下肢血液供应正常的人来说,热水洗脚可以起到保健作用,因为热水洗脚可以提高足部组织的代谢率。但是代谢率提高的同时,也会导致局部组织耗氧量增加,若此时下肢处于缺血状态,就会使缺血程度加重,造成组织获得的氧分不足,最终出现足部组织坏死。

2、孕妇

由于孕妇泡脚后可能出现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动胎气以及其他问题,所以建议孕妇最好不要泡脚。

3、心脑血管病患者

泡脚时热水会使神经受到刺激,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加速了血液流量,短时间内会增加了心脏、血管的负担,有加重心脑血管病患者病情的危险。

4、低血压,以及阴虚体质人群

泡脚在促进血液循环的同时,会导致血压变低,而且像阴虚体质这类身体虚弱的人,在泡脚或出汗的时候容易虚脱,再加上泡脚时间过长严重时还可能导致晕厥。

5、冻脚不能烫

有人在冬天会出现习惯性冻脚的情况,此时部分人都会用热水暖暖脚,这样是不可取的。脚被冻了,说明脚部温度低过身体正常耐受程度,其皮肤、肌肉处于僵硬状态,此时要先将脚回暖之后再泡脚。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功效 保健 泡脚

泡脚不仅限于冬天 夏天泡脚好处多

众所周知,泡脚是冬天时候不少人在睡前必做的一件事情,因为能够帮助我们有效地驱寒。但是泡脚不仅仅具有驱寒的作用,对于我们人体还有着很多的保……详细>>

泡脚治失眠 中药泡脚三大好处

现代科研表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穴位),刺激这些反射区,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详细>>

女人用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

艾叶在很多地方都生长,特别是我国南方地带更是极为茂盛。艾叶可以治疗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疾病,同样对人体也有着莫大的好处。艾叶的使用方法有……详细>>

花椒泡脚有什么好处?花椒泡脚什么时候好?

提到花椒,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川菜的麻辣刺激,其实,除了烹调食物以外,花椒还有着不错的养生功效。中医认为花椒性温,味辛,有温中散寒、……详细>>

泡脚对女性有哪些好处?泡脚应注意哪些事情?

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起到养生作用。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无法坚持泡脚这一个习惯,很多人只是随便把脚洗一洗就完事了。泡脚既简单又方……详细>>

  • 吴节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