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冬天刷牙用冷水还是热水

2018-01-10 11:59:3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已经是深冬,早晚的温差较大,很多人也不想离开自己的被窝,好不容易有了起床的勇气,可是刷牙洗漱的问题又是一个难题,很多人怕冷,选择用热水洗漱,有的人为了麻烦,也因为听说冷水刷牙比较健康,于是就坦率的选择冷水洗漱,那么到底冬天刷牙用冷水好还是热水好呢?

其实,冬天刷牙,水的温度过冷过热,终究都是对牙齿不好,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长期或者经常给我们的牙齿通过骤冷或骤热的刺激,对牙齿周边造成一定的损伤,长时间就会引起压髓出血,引发牙周炎、牙龈炎等疾病。长时间的形成,对牙齿造成的一定程度的破坏,就会引起牙齿出血、疼痛等情况,一般都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的这样一句俗话,但事实也确实如此。

那么究竟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温度,对我们的牙齿最好,或者伤害最小呢?

据相关医学界的人士调查表明,人的牙齿在35-36.5摄氏度的口腔温度下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通常情况下,使用35摄氏度的温水对我们的口腔是一种良性的口腔保护,这样的水温不高也不低,可以使人产生一种清爽、舒服的口感,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而且使用温水来漱口和刷牙,有利于牙齿的健康,清洁牙齿口腔缝隙里的食物残渣和细菌,从而达到保护牙齿,清洁和减少口腔疾病的目的。

就一般情况而言,冷水温度较低,不利于牙膏中的摩擦剂和氟化物的挥发,这些物质发挥的有效温度或最佳温度一般是在35摄氏度左右,而这个温度刚好与温水的温度相横,如果使用冷水刷牙,会导致引起牙齿敏感、酸痛等,不利于牙膏内有效物质发挥活性。

尤其是在冬天,我们更需要用温水去刷牙,避免引起我们牙齿的敏感,所以经常有的人到了中年或者老年时期,就会说自己的牙齿痛,而且有时候甚至都不能好好的吃饭,所以要想牙齿健康,就要重现在抓起,不要在对自己的牙齿骤冷骤热的,它们也是需要我们的合理呵护的。

因此,冬天刷牙的水不宜过冷也不宜过热,应该以温水最佳,合理保护我们的牙齿,避免牙齿疾病的产生,给我们的牙齿最好的呵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护理 冬季保健 刷牙

注意:冷水刷牙缩短牙寿命

刷牙是一个每天都必须做的事情。很多人都习惯用凉水刷牙,在夏天这是没有关系的,但在冬天水温比体温低很多,用冷水刷牙对牙齿不好的。俗话说“人……详细>>

冬季来临喝什么粥更养生?煮粥用热水还是冷水?

大家对粥应该很熟悉,粥一年四季都可以喝。特别是现在进入冬季,外面寒风凛冽,如果能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不仅可以饱腹暖胃,还可以帮你抵御寒冷……详细>>

女人心计:洗澡热水好还是冷水好?

追求高质量生活的人,通常是比较挑剔生活的,喜欢追求用简单的方法来获得健康。如何洗澡也能洗出健康呢? 详细>>

冬天刷牙又酸又冷怎么办?

刷牙是每个人必须要进行的事情,每天早上和晚上起床和睡觉之前,都要进行卫生工作。刷牙洗脸是必不可缺的,但是冬天的时候天气寒冷气候干燥,所以……详细>>

早上是先刷牙还是先喝水

早上起来空腹喝一大杯温水是很好的习惯,可以很好地缓解和矫正便秘。因为在空腹的时候温水可以增加腹压,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晨起后,先喝一杯……详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