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反反复复怎么办

2018-01-10 11:57:29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作为常见的口腔疾病,发生在口腔黏膜上,大小从米粒到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口腔溃疡凹、周围充血,会因进食刺激性食物引发疼痛。虽说不进行治疗,一般1周-2周也能自愈,但是这苦不堪言的十多天,很多人无法忍受,在发病之初就寻求方法缓解疼痛,治疗溃疡。遵循以下方法,能缓解疼痛,预防口腔溃疡发生。

一、药物治疗

1、含漱剂:0.25%金霉素溶液、1∶5000呋喃西林溶液等。

2、含片:溶菌酶含片、氯已定含片。

3、散剂:冰硼散、养阴生肌散、黄连散等,涂于溃疡表面。

4、药膜:基质中含有抗生素及可的松等的药物,将口腔溃疡面擦干,剪下与溃疡口大小相近的药膜,贴于溃疡上。

5、止痛剂:0.5%~1%普鲁卡因液、0.5%~1%达克罗宁液。

6、维生素C:将维生素C的药片捣碎,并敷在溃疡面上。

二、饮食事项

1、不抽烟、不喝酒、不喝碳酸饮料,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生菜、黄瓜及杨桃、猕猴桃等),多食高蛋白食物(鱼肉、豆制品等)。

2、不食辛辣食物和过冷过热食物,避免口腔黏膜损伤。麻辣烫、辣子鸡、麻辣香锅、雪糕等等都要成为黑名单中的食品了。

3、避免吃太硬或纤维太粗的食物,以防刺激伤口,加重疼痛。

4、减少吃含糖食物的次数,因很多细菌聚积在牙齿及牙龈边缘,细菌利用糖会产生酸,侵蚀牙齿,引起龋齿。

三、习惯养成

1、请不要再做“夜猫子”,尽量早睡早起,避免作息不规律,导致免疫力下降,诱发口腔溃疡。

2、请适当放松调节自己,不要给让工作生活的重担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

3、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后尽快漱洗干净,定期更换牙刷,使用牙线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防止细菌在口腔内滋生、停留。

4、不要让工作占据了全部的时间,请每天预留1小时给自己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口腔溃疡 口腔护理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是什么回事

口腔溃疡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溃疡损伤,可自愈,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分。经过调查发现,大约每五人中就有一人发生……详细>>

反复口腔溃疡会致癌吗?

很多人都有过得口腔溃疡的经历,患口腔溃疡大部分原因主要是由于上火所导致的。可能是因为吃了烧烤、麻辣烫等辛辣的食物,患有口腔溃疡都比较痛苦……详细>>

如何避免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口腔溃疡让人感觉喝水都疼。可谓真是折磨人。由于平时过多的是辛辣,上火的食物,加上平时挑食维生素缺乏,容易导致出现有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有……详细>>

反复性的口腔溃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如何治疗?

经常性口腔溃疡也称复发性口疮,是—种反复发作的口腔粘膜疾病,它的特点是反复发作,灼痛难忍,具有黄、红、凹、痛的特征。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在……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如何应对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的确让人觉得很烦躁。几乎每个人都有过长口腔溃疡的经历,甚至有人长期不断。正是因为口腔溃疡……详细>>

  • 古迪

  • 庄建

  • 李飞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