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患高血压就不能吃咸的吗?高血压患者怎么控制饮食

2018-01-10 07:57:03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同时容易并发其他疾病,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患上高血压,除了要配合药物治疗以外,日常保健尤其是饮食调理也十分重要。众所周知的是,高盐饮食会导致血压居高不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控制盐的摄入,可患高血压就不能吃咸的吗?

高血压患者低盐饮食≠完全不能吃咸的

科学研究证明,钠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病是密切相关的,我国人群的饮食习惯偏咸,所以高血压的发病率较高。高血压病人应该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要求每日不超过6g。

也就是说,高血压患者日常要控制和降低盐的摄入,但并非完全不能吃咸的。食盐含有碘和钠元素,实际上是人体正常运作必不可少的,如果完全不摄入盐,可能反而会导致神经衰弱、食欲不振、四肢无力等的不良后果。

如何做到低盐饮食?专家支招高血压患者的一日三餐

要想做到低盐饮食,高血压患者必须全面控制自己的饮食,一日三餐一刻都不能放松。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中心高级营养师于仁文在此前采访中给高血压患者的一日三餐支了几招:

早餐:“这是最容易控制的,完全可以做到无盐。豆浆、牛奶、白粥配上蒸蛋、煮蛋或者生菜、新鲜番茄、黄瓜等等。不但使早餐的营养丰富,还能真正的做到无盐且让人容易接受。”

午餐:“午餐可以稍微贴近自己的口味,以免觉得太过寡淡。如果有条件自己做三个菜的话,其中一个可以是正常口味的,一个菜是无盐的,另外一个菜是低盐的。这样能够让自己慢慢适应低盐的环境。”

晚餐:“晚餐应该吃得少,口味应清淡。喝粥或吃其他主食、清淡的蔬菜、豆制品或蒸鱼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此外,要想控制盐分摄入,于仁文指出,做菜时放盐的时间也有讲究。“盐应该出锅前才放,这样能够使表面咸度比较符合自己的口味,但是内部的味道会比较清淡,但人的味蕾容易将这种味道判断为适合味道,避免调料越加越多。炖肉时放盐最好是提前十分钟左右,如果需要用味精或鸡精,可以选择在出锅前半分钟进行调味。”

本文指导医生:
于仁文
擅长疾病:
营养代谢性慢病营养康复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盐饮食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哪3种食物?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其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40岁以……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麦片吗?得了高血压应该怎么吃?

在传统观念里,高血压是一种老年病。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高血压也出现了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常吃红枣?

红枣是我们生活常见的食品,其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以及磷、钙、铁等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天然维生素丸”之……详细>>

患了高血压还能吃辣椒吗

高血压是“三高”当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多发病,同时还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一定要做好控压工作。我们知道,要控压,是不能单纯的依……详细>>

高血压还能吃三七吗

可能单独存在,也可能相互关联。例如高血压和高血脂并存或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三高并存。如果高血压患者同时伴有高血脂或有明显的血瘀表现的是……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