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天冷水洗澡有什么好处

2018-01-09 10:31:21      家庭医生在线

洗澡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到了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都会选择泡上一个热气腾腾的热水澡,这样可以去除身体上的污垢,让自己保持干净整洁,还能够有效调节体温,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消除人的疲劳。洗完热水澡以后,还可以促进睡眠,让人睡的更加安稳。

但是还有部分人到了冬天依然会选择用冷水来洗澡,这样做的话对身体会有什么好处呢?

冷水洗澡可以通过低温对人体的刺激,从而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让人的身体更加强壮,免疫力得到提高。冷水洗澡还可以锻炼意志和毅力,冷水洗澡能够刺激皮肤,从而让神经系统产生兴奋,这个时候皮下毛细血管收缩速度加快,内脏供血充足,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强,热量增多,从而能够让身体适应寒冷。

这样不仅能够锻炼人体对寒冷天气的适应能力,而且还可以增强人体对各种疾病诸如感冒、扁桃体炎、气管炎等疾病的抵抗能力,但是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洗澡方法,不然的话是无法达到冬天洗冷水澡的作用的,而且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不好的影响。

患有关节炎的人和患有慢性软组织劳损的人都不能够洗冷水澡,不然的话可能会出现软组织痉挛的情况。但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要正确的洗冷水澡是对健康有帮助的。

最开始洗冷水澡的时候,皮肤收到冷水刺激导致表皮收缩,内脏供血充沛,洗冷水澡不久,身体适应了低温,血液会重新流到皮肤表皮,这个过程就像给血管做了一次运动一样,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还能够增强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而且经常用冷水洗澡,神经系统受到刺激,能促进新陈代谢,还会使皮肤变得有弹性。

洗冷水澡还有能够增强消化功能,对慢性胃炎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洗冷水澡虽然有很多的好处,但是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每次洗冷水澡前先做准备工作:用手揉搓皮肤几分钟,感觉发红的时候再停止;洗澡的时候,先洗胳膊和腿,等待一段时间后再洗胸和背部,这样身体能够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洗澡时温度也不能够太低,时间也不可以太长,不能够超过三十分钟。在洗冷水澡的时候,要是皮肤出现变白症状,必须立即停止,否则可能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 冬季保健 冷水澡

夏季洗冷水澡有什么好处

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人们都非常都喜欢淋一个冷水浴,更加有助于降温,并且我们都知道毛泽东身体健康,大多数都是因为他一年四季都在洗冷水澡……详细>>

秋天冷水洗澡健身益处多

  人体经常受冷水刺激,肌肉紧张收缩,迅速作出抵御反应,从而增强人体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可预防伤风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详细>>

冬天喝羊杂汤有什么好处

羊杂汤是我们大众很喜欢吃的一个美食,可以算的上是地方名吃。无论是大江南北,都有羊杂汤的存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做法。所谓羊杂,是因为里……详细>>

冬天吃萝卜有什么好处?

萝卜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食物,萝卜,不仅味道可口,并且价格还低廉。在冬天的时候呢,萝卜和排骨煮才是非常美味的一道食物,不仅可以生津止渴,还可……详细>>

夏季洗冷水澡有什么不好?

不少人认为夏季洗冷水澡好处多多,可以降温、增强体质,这是真的吗?夏天洗冷水澡真的好吗?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