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素食主义者注意避免3大误区

2018-01-08 11:37: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着一些素食主义者,他们平时只吃素,不吃荤。对于素食,每个人的看法都是不一样,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好,也没有绝对的坏,那么常吃素食的人,存在着哪些误区呢?

误区一:选购错误的食品

在超市里,大家可以常见一些标志着素食的食品,但是并不是说,那些食品都是以植物性原料制成的,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其中大多用精白米面制作,而且,它不仅去除了一部分营养素,同时,还添加了大量的油、盐,有时间还是大部分糖,整体去看,它们并不能有和新鲜天然食品同样的健康效用。

而且,一些商家为了盈利,看准了素食主义者们对植物性食品的热切,所以一些产品,就打着使用“植物奶油”、“植物起酥油”等为旗杆号为它的宣传卖点,其实事实上来说,从薛氏的方面来说,这些产品比动物油脂更加糟糕。

如今在医学上,有许多研究已经证明,这些产品之中些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氢化植物油,这种植物油不仅会大大增加人们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对于人体的ALA向DHA和EPA的转化产生了阻碍作用。

误区二:粗粮摄入过多

素食主义者主要以粗粮为主,但是当粗粮摄入过多时,粗粮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和植酸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作用,比如,大大降低了人体对铁和锌的吸收率,而且,对于正在发育的青少年们,或者是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这一类人的纯素食主义者,而造成的危害是最大的。

除此之外,身体的不良反应还包括便秘、腹胀和消化不良,钙和镁在人体中的担当是促进肠胃蠕动,但是大量的膳食纤维和植酸对人体吸收钙和镁有阻碍作用。所以,在吃饭时,要注意全谷类,杂豆类,薯芋类尽量不要是精制主食总量的一半以上。

误区三:大量食用调味品

经常出现在素食谱中,还有一些限制油、盐和糖油脂和精制糖,要知道他们也都是植物性来源。而且由于平时的素食,它们的风味都是属于清淡类型,有一些重口味儿的就喜欢添加大量的油、盐、糖等调味品来增加味道。要知道,这种做法会给平时吃的素食带来更多的能量,其中就包含精制糖,动物脂肪和一些盐。

其实大多数的人们不知道,精制糖和动物脂肪它们两者容易 会使人体血脂升高,并且加大得脂肪肝的机率,而且那也是可以使人体血压升高,除此之外,他还会造成人体钙的流失。而且一些素食主义者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植物油和动物油,它们其实包含着相同的能量,一旦摄入过多同样会引起肥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物油 吃素 素食

素食主义者应该知道的4大秘密

素食主义者们,你知道你平时接触到的哪些食物会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添加剂”而导致你破了“荤戒”嘛?!详细>>

素食主义者如何防止贫血?

现代人大多都是肉食动物,几乎每顿都无肉不欢。同时,也有不少人出于健康的考虑而选择吃素。但吃素却并非一些人以为只吃淀粉类和蔬果那么简单,如……详细>>

女人长期不吃肉会怎么样?素食主义者能怀孕吗?

现在不吃肉的素食主义者是越来越多了,他们或是出于信仰的考虑,或是想瘦身减肥,日常生活中几乎完全不摄入肉类。有人认为不吃肉反而能更健康,但……详细>>

不吃肉会贫血?6种蔬果助素食主义者有效补血

贫血是女性常见的疾病,不少女性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贫血的症状。有人说,要吃肉气血才会足,因此作为素食主义者,贫血基本上是没法逃的。这样的说法……详细>>

健康吃素要避免以下4个误区

或是为了减肥,或是出于清淡饮食健康养生的考虑,现在越来越多人都会不同程度地选择吃素。吃素有着很多好处,能降脂减肥,防止便秘,还能降低患心……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