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豆腐和什么搭配更健康

2018-01-08 11:33:5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豆腐是我们常见的桌上菜,对于很多人来说,豆腐营养好吃,它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维生素E、卵磷脂、半胱胺酸等营养素,人体也很容易吸收,而且常吃豆腐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防衰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豆腐跟什么搭配在一起更加营养又健康?

1、豆腐和鱼搭配

由于豆腐中的蛋氨酸和赖氨酸含量相对较少,二且它的苯丙氨酸含量相对较高,而鱼体内的蛋氨酸和赖氨酸含量非常丰富,但苯丙氨酸含量却较少,所以,豆腐和鱼一起吃,两者可以取长补短,相辅相成,提高其营养价值,再者,它们两者一起吃,可以提高钙的吸收率,因为豆腐含钙较多,而鱼肉中含维生素D丰富。

2、豆腐和虾仁搭配

由于虾仁含高蛋白,同时脂肪,钙和磷含量低,豆腐是宽中益气,生津润燥,清热解毒,消水肿的佳品,如果两者搭配食用,人体会更容易消化,同时它对哪些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的肥胖患者很适宜,而且老年肥胖人群使用更好。

3、豆腐和萝卜搭配

由于豆腐属于植物蛋白,如果吃的太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萝卜,尤其是是白萝卜的消化功能就很强,如果它们两者一起搭配食用,有助于人体吸收更多的营养。

4、豆腐和海带搭配

海带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大量的碘元素,正好可以弥补碘元素的缺失。由于豆腐中含有大量的皂角苷,它虽然能阻止引起动脉硬化的氧化脂质产生,抑制脂肪吸收,促进脂肪分解,但皂角苷也容易促进体内的碘排出,引起甲状腺功能降低,所以,如果海带和豆腐一起食用的话,就可以避免碘元素的缺失了。

5、豆腐和草菇搭配

当豆腐和草菇一同食用时,对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者能更好的吸收营养,而且也可以作为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的辅助食疗菜肴。

6、豆腐和肉类搭配

由于豆腐中的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含量比例并不合理,所以,虽然豆腐中含有植物性蛋白质,也不是特别适合人体消化吸收,如果这个时候与含有高质量蛋白质的肉类搭配食用的话,就能起到”蛋白质互补“的作用,而豆腐中的蛋白质也就能被人体更好的吸收利用了。

7、豆腐和木耳搭配

由于豆腐中的膳食纤维相对来说比较缺乏,如果单独食用的话,可能会出现便秘的困扰,而木耳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正好解决了豆腐的这一问题,而且吃木耳还含有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抗氧化成分,当与豆腐搭配食用,会有更好的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饮食搭配 豆腐

南瓜和什么搭配更养生

南瓜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基本上每个人都吃过,南瓜味道清甜的同时,还具有丰富的营养,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食物,它具有丰富的维生素A……详细>>

什么食物不能跟豆腐一起吃?

豆腐是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食,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维生素B1、B2、烟酸和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详细>>

豆腐滋阴润肺 多吃豆腐有益健康

你喜欢吃豆腐吗?关于豆腐的名菜有很多,譬如麻婆豆腐,客家酿豆腐,臭豆腐……那么吃豆腐好吗?豆腐有什么营养价值?让小编来跟你说说吧!详细>>

豆腐怎么吃更加有营养?

豆腐主要由黄豆加水制成,内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吃豆腐补钙……详细>>

冻豆腐和豆腐营养价值有区别吗?

豆腐,是一种豆制品,也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豆腐的制作过程通常有两步,一是制浆,即把豆类磨成浆糊状,均匀搅拌而成。二是凝固成型,需要……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