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黑豆怎么吃更加健康?

2018-01-05 12:04:52      家庭医生在线

黑豆,又名乌豆,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中医认为,其味甘、性平、无毒。有解表清热、养血平肝、补肾壮阴、补虚黑发之功效。李时珍曰:“黑豆入肾功多,故能治水、消胀,下气,治风热而活血解毒。”

吃黑豆有什么好处

1、清热滋养,黑豆中含有量的大豆皂草苷和染料木苷等等物质,所以能够有效的解除体内的热气,对于身体有着很好的滋养作用。

2、养颜护发,黑豆含有丰富的低聚糖、粗纤维和果胶,这些成分对美化肌肤、保持肌肤的年轻很有帮助。同时,又能增强肾脏的功能,促进体内多余水分以及老旧废物的排泄。黑豆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E,皆为养颜美容所需之营养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对乌发不变白也有帮助。

3、预防感冒,传统中医认为,黑豆能够很好的解毒补肾,并且还能够达到活血利尿,以及预防感冒的作用。

4、改善便秘,黑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10.2%,在豆皮和豆渣中含有纤维素、半纤维素等物质,具有预防便秘和增强胃肠功能作用。黑豆还能够帮助肠道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排除,能改善便秘。

5、缓解肾虚,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

6、降低胆固醇,黑豆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食物纤维等,能有效地抑制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预防肥胖与一些常见慢性病(高血压)。

7、防止大脑老化,黑豆中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能转成卵磷脂,它是形成脑神经的主要成份;黑豆中所含的矿物质中钙、磷皆有防止大脑老化迟钝、健脑益智的作用。

8、缓解膝盖疼痛,黑豆中含丰富的钙、镁、磷等矿物质,有强化骨骼的功效;而黑豆中的亚油酸具备消炎作用,能缓解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

吃黑豆要如何搭配?

1、黑豆宜与谷物搭配,尤其是糙米,紫米、黑米等等结合、营养更全面。

2、黑豆宜与其他的黑色食品(黑芝麻、黑米、紫米等)搭配,可增加补肾补血的功效。

3、黑豆冬天可与羊肉、牛肉、兔肉等搭配,有温补肾阳的作用。

4、黑豆可与其他颜色的豆类(如黄豆、绿豆、红豆等)搭配做成五色粥,可兼补五脏。

黑豆不宜与牛奶、菠菜、豆浆、四环素、蓖麻子、厚朴、龙胆、五参等同食。龙胆以及五参、厚朴都是属于中药材,因此大家在吃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一下不要和黑豆以及黑豆浆一起吃,以免出现中毒以及其他不良现象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黑豆营养价值 黑豆

女人常吃黑豆 驻颜又美容

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称,唐代陈藏四的《本草拾遗》记载,黑豆能“明目、镇心、温补,久服好颜色,变白不老”。现代科学家研究表明,黑豆具有高蛋……详细>>

黑豆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黑豆的主要食用方法

黑色食品的健康已经得到了大家的共识,比如黑豆、黑米等等都因为有特殊的营养和功效而身价倍增,那么黑豆到底有哪些特殊功效呢,以及黑豆有哪些食……详细>>

黑豆补肾又美颜 正确吃黑豆养生你要这样做

黑豆是一种经典的健康食品,虽然不及黄豆、绿豆、红豆等常见,但由于味甘性平,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有豆中之王的称号。由于营养丰富,黑豆……详细>>

美容之谷 黑豆补肾养气血

豆类是我国传统食物的一大类别,各种豆制品更是在生活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下面重点讲述黑豆的食疗作用和营养价值,适合广大注重生活品质的人群阅……详细>>

黑豆真的是保肝补肾的佳品吗?怎么吃功效最大?什么人群不适合吃?

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其味甘性平,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有豆中之王的称号。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