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为什么跑步后需要做拉伸

2018-01-05 12:02:01      家庭医生在线

只要是对跑步稍微有一点了解的人,就知道拉伸运动对跑步来说非常重要。尽管不少专业教练和媒体都曾苦口婆心地告诫热爱跑步的朋友,要给予运动后的拉伸以足够的重视,但跑完步后,稍作放松就回家却仍是常态。

那么,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跑步后要拉伸?跑步后的拉伸有什么好处呢?

专业上讲的所谓拉伸,就是把肌肉和韧带拉长的一种运动。如果跑后拉伸少或者不拉伸,就会导致肌肉的弹性下降,运动形体姿态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僵硬。而不正确的运动姿态则会导致运动过程中冲击力不断地叠加,从而引发运动损伤和疼痛。同时,疼痛也有可能导致肌肉保护性痉挛,进一步加剧肌肉紧张,产生恶性循环。如果不做拉伸,身体就会一步步地被毁掉。

如果1个月内跑步后不做拉伸,每周跑步三到四次,人们不会有什么太多感觉,也没有要养成跑步后拉伸的习惯的想法,看似没多大问题,实际上,肌肉已经有了变紧的趋势。

如果连续跑步2个月,不做跑步后拉伸,肌肉的弹性开始下降,会变得更加紧绷,运动时可能感觉不太明显,但在运动后第二天,很有可能出现腿部疼痛的现象。

如果连续半年跑步后不做拉伸,肌肉长度可能缩短不少,肌肉弹性越来越差,肌肉也越来越紧。这时就很有可能出现关节疼痛的现象,运动后第二天会更容易感觉到疼痛和疲劳。

如果连续跑步1年都不做跑步后拉伸,肌肉性能将大为下降,肌肉摸上去非常硬,明显是肌肉紧张度过高,肌肉弹性下降相当明显,关节灵活性和柔韧性也会大打折扣。这个时侯,可能没跑多久就感觉关节疼痛不适,或者跑步一开始就出现关节疼痛,甚至平时也会感觉关节隐隐作痛。这说明腿部已经出现运动劳损性伤痛,并且会影响到正常跑步,甚至还使得人们不得不减少跑步或者中断跑步。

而跑步后进行有规律的拉伸运动不仅有利于肌肉的恢复,还能缓解疲劳,更好地放松身体。

不仅如此,跑步后进行拉伸还有以下好处:

1、让身体更加轻松自如地运动,从而提高身体的协调性。

2、能防止肌肉扭伤。

3、能扩大身体的运动范围,拉伸运动将会让动作不受约束。

4、有助于保持身体柔韧度,身体不会因年龄变大而越来越僵硬。

5、能让肌肉更加紧致,线条越来越流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拉伸 跑步

常做拉伸运动给身体带来5大好处

大家都知道,运动前后都要做一些拉伸运动,可以防止身体在高强度的运动受伤,也可以帮助身体在运动后放松。但除了这些人所共知的作用以外,拉伸运……详细>>

为什么秋天跑步会喉咙痛?妙招教你防治

天气转凉,但很多人并没有放松跑步锻炼的步伐,跑步能让身体变得暖和又能强身健体,的确是能够一举两得。但也有不少人发现,明明没有感冒,跑步的……详细>>

这样测试看你是否适合跑步?

“跑步者常有一种误解,因为我们跑步,双腿就会强壮,跑得越多就越强。”纽约新泽西足迹健身俱乐部教练汤姆·诺希利(Tom Nohilly)指……详细>>

跑步一族怎么吃才最健康?

为了健康和减肥瘦身,现在越来越多人成为了跑步一族,他们建立了规律的跑步习惯,选择每天的清晨或是傍晚进行跑步锻炼。这的确是不错的举动,但要……详细>>

你真的会跑步吗? 教你如何正确跑步

前段日子江西一女子夜跑被自行车撞到,抢救无效死亡,引起社会的关注。在现代都市生活里,许多人白天上班,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锻炼,因此夜跑……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