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经常吃臭豆腐有什么危害

2018-01-05 10:27:52      家庭医生在线

臭豆腐是一种中国的比较传统且闻名万家的一种小吃,很多人都对此欲罢不能,放不下那闻着臭吃着香的矛盾感受。那么,臭豆腐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臭豆腐的制作过程

首先第一步就是制作豆腐,臭豆腐的前身其实就是中国的传统豆腐,而豆腐大多都是用黄豆通过一系列比较复杂的工艺流程做出来的。

除了豆腐之外,臭豆腐的制作还需要卤水,这种卤水就会直接影响臭豆腐的味道,所以一些传统臭豆腐店往往有自己的祖传秘方。不过这种卤水的主要原料都是豆豉。

随后将豆腐进行第一次油炸,略微油炸之后将其放入制作的卤水内浸泡,一般在春、秋季约需3~5个小时,而夏季浸泡2小时左右,冬季则需6~10个小时。之后正式开吃之前再用茶油炸过一遍,然后加上各种调味料就大功告成了。

吃臭豆腐的危害

很多人都认为臭豆腐对于人体是有很大危害的,甚至认为其非常的不卫生,那股臭味被认为是腐烂甚至是人的大便熏出来的。其实,市面上有号的臭豆腐还是有其一定的卫生标准,人适量吃一些是不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的,但是如果吃的太多,就也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第一,致癌风险。臭豆腐的臭味其实有一定的蛋白质的腐败物-胺类的作用,这种物质会与亚硝酸盐发生反应生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人体的一种强致癌物。所以,臭豆腐还是少吃为好,在忍不住要吃臭豆腐时,最好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一些维生素C,可以阻止人体内亚硝胺的生成。

第二,病原菌感染。其实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会挥发出大量的盐基氮,从而会导致肉毒梭菌大量滋生,这种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其繁殖的过程中会分泌大量的毒素,从而危害人的健康。

第三,影响肠胃。吃臭豆腐太多还会引发人体胃肠道疾病,因为臭豆腐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发酵工作的,因而其容易被各种自然界的微生物污染。且臭豆腐发酵前期使用的菌种是毛霉菌,因此,吃臭豆腐千万不要一次吃得太多,以免引起胃肠道疾病。

总而言之,臭豆腐虽然有其独特的魅力,但是对于现代人而言,尤其是肠胃功能很弱的人来说,臭豆腐实在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人们实在忍不住要吃时,也一定要注意吃的量,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食物 健康饮食 臭豆腐

经常吃香菜有什么好处?

香菜是我们平时饮食生活当中很常见的一个蔬菜,主要是用于调味,它之所以叫香菜,主要是因为香菜的茎叶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芳香味,因此香菜也是以茎……详细>>

经常吃腊肉会有哪些危害

腊肉,十里不同味, 四邻亦有别,但纵使出处有天涯之隔,好的腊肉都是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一人食之,百人得香。那么,经常吃腊肉会有什么问题,……详细>>

经常吃土豆会有什么好处

土豆又称马铃薯,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能吃到的一种食物,有些人就非常喜欢吃,比如酸辣土豆丝,又下饭,又便宜,那么,土豆有什么营养价值,……详细>>

臭豆腐真的是粪水做的吗

臭豆腐是我们中华的传统美食,“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是臭豆腐的特性,这也是很多人喜食用臭豆腐的原因。臭豆腐也和其他美食一样,倍受争议,其原……详细>>

经常吃腊味会致癌吗?

“秋风起,食腊味”是广东人的习俗,以往人们之所以在秋天开始吃腊味,是因为秋天干燥,利于制作及保存腊味。如今虽然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腊味,但……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