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能吃麦片吗?得了高血压应该怎么吃?

2018-01-05 07:06:59      

在传统观念里,高血压是一种老年病。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高血压也出现了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高血压。一旦得了高血压,要想让血压稳定乃至下降,除了积极配合治疗外,饮食方面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下面就由专家带大家一起看看。

高血压患者能吃麦片吗?需选择非加工制品

燕麦是粗粮的一种,无疑也是一种不错的养生食品,但一些高血压患者对燕麦仍有些顾虑担心吃了燕麦会不利于血压的稳定。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吃麦片吗?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高血压患者吃麦片是没有问题的,还会带来不少好处,但一定要选对麦片的种类。

“燕麦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E以及铁、锌、镁等矿物质。另外,燕麦中还富含人体必需的亚麻油酸与单不饱和脂肪酸。燕麦中的膳食纤维,能够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是不错的选择。但加工后的燕麦品,钠的含量会增高。因此,对于有低盐需要的人士(例如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病人),建议选择吃不添加盐分的干燥燕麦片。”

高血压患者要怎么吃?专家:需遵守4大要点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方面的确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给出了4点建议:

1、低钠补钾:“长期摄入过多的钠盐是引起高血压发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高血压病人每天摄入的总盐量限制在2~5克为宜,相当于啤酒瓶盖半盖的食盐量。烹调尽量少放盐,可以用醋、芝麻酱、咖喱、料酒、香料来调味,适当加蒜、姜、葱、胡椒等提味。而钾具有一定的降低血压和保护心脏的功能,高血压病人可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

2、控制热量避免肥胖:“体重增加不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因此高血压患者应该减肥或是避免自己长胖,饮食方面限制高热量食物摄入,将全天的热量控制在适宜的范围内,尤其要减少食用高油脂类食物,如动物肉类。”

3、少吃油脂类食物:“过多的脂肪摄入,不仅可导致血压增高,还可导致血脂和体重增加,从而加剧血压增高情况。动物内脏、不吃荤油、肥肉、油炸及油煎食物都属于高血压患者的禁忌食物。”

4、补充钙和维生素C:“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在防治高血压及其并发症方面均有重要作用其中充足的钙和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含钙特别丰富的食物有牛奶、黄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普遍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特别是菜花、青椒、大枣、猕猴桃等蔬菜和水果。”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压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患高血压就不能吃咸的吗?高血压患者怎么控制饮食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同时容易并发其他疾病,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患上高血压,除了要配合药物治疗以外,日常保健尤其是饮食……详细>>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哪3种食物?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其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40岁以……详细>>

患了高血压还能吃辣椒吗

高血压是“三高”当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多发病,同时还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一定要做好控压工作。我们知道,要控压,是不能单纯的依……详细>>

高血压还能吃三七吗

可能单独存在,也可能相互关联。例如高血压和高血脂并存或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三高并存。如果高血压患者同时伴有高血脂或有明显的血瘀表现的是……详细>>

高血压患者新年如何平稳血压

在岁末的时候,大家免不了走亲访友,年会聚餐,而高血压患者想要保持血压平稳,就要注意控制体重、做适当的锻炼和注意休息了。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