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养生三招轻轻松松过冬

2018-02-03 07:26:0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1月、2月将是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动物们都跑去冬眠去了,但是我们却不需要,不过平时工作学习打瞌睡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虽然我们强调冬季的重点是“滋补优先”,但对于正常人来说,适度地增加一些蛋白质和脂肪类食物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大吃特吃“肥腻”或者为了“补”而“补”,即使在非常寒冷的季节,如果是针对普通人晚餐时增加一碗汤的内容也能够满足身体的需要了。如何克服这些不良习惯呢?三招轻轻松松叫你过年不冬眠。

一、勤晒太阳

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容易产生情绪抑郁、懒散昏睡、昏昏沉沉的情况,而且有些人年复一年地出现这个问题,这是因为寒冷使身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和降低的状态,血液循环变慢、脑部供血不足造成的。

对待这种冬季特有的抑郁情况,我们可以通过晒太阳来缓解,充足的阳光可以使人获得精神上的安宁,阳光可以让人很快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中摆脱出来,心情得到舒展。冬日晒太阳的最佳时间是早晨10:00到下午2:00之间,每次可以晒20—30分钟。

二、睡好午觉

中医古籍《黄帝内经》中曰:“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子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午时(11点~13点) “合阳”时间则要小寐,休息30分钟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小时。即使不能够睡觉,也应“入静”,使身体得以平衡过渡,提神醒脑、补充精力。

三、吃透“红色”

冬季寒潮来袭,气候寒冷,万物收藏,人的机体生理功能处于降低、抑制、收缩状态,易患感冒,吃红色食品可扶正祛邪,增强免疫力。蔬菜中的胡萝卜、红椒、番茄、红枣、红苋菜等红色食品中,富含β-胡萝卜素,不但能清除人体氧自由基,而且参与合成维生素A,对人体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有很强的保护作用。另外,冬季在吃主食时适当加入红豆、红薯等红色食物,可弥补大米、白面中的营养缺失,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对主食中营养的利用率,被称为“红色生力军”。

养生防寒四种食物

1、马铃薯

山药蛋宝中宝,顿顿饭离不了,土豆充粮做菜均可,营养丰富四季可食。土豆具有高产、早熟、分布广、用途多的特点,所含营养成分较全,热量高,含有矿物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土豆既有谷类食物所不含的维生素C,又有蔬菜中所欠缺的碳水化合物。冬季和气候干燥的地区要常吃土豆,土豆甘平的属性可以养护我们的脾胃,益气润肠,滋润皮肤。有朋友担心吃土豆会导致肥胖,其实只要烹饪方法得当,吃马铃薯时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马铃薯不但不会使人发胖,还有减重的功能。

小贴士:发芽土豆已经没有食用价值,还会产生龙葵素(又称茄碱)的毒素,如果土豆发青的面积较大,发芽的部位也很多,应该把土豆扔掉。

2、卫青萝卜

萝卜普遍含水量高,可达94%,但热量较低,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和叶酸的含量较高,维生素C含量甚至高于一般水果。萝卜含有大量的淀粉酶,可以分解淀粉,帮助消化;含有的芥子油,有促进食欲的作用。中医认为其味甘辛、性微凉,可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顺气利尿。卫青萝卜皮肉均为绿色,皮薄、肉细、水分足、糖份高,口感脆甜微辣,吃起来清凉爽口。所以卫青萝卜最易生吃。吃得过于油腻、食欲不振,嚼一、两块萝卜,不但可以增进食欲,还有去痰、清热解毒、健脾理气、去火的作用。

小贴士:萝卜为寒凉蔬菜,阴盛偏寒者、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3、芋头

芋头又称芋艿,含有丰富的营养,其口感细软、绵甜香糯,消化吸收率高,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芋头含碳水化合物达13%,主要为淀粉;含蛋白质约2%,且脂肪含量少。芋头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产生免疫球蛋白,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此外,芋头还富含钾、钙、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多种成分。

小贴士:芋头不可生食,选择芋头时芋肉白色、质松软者品质上等。

4、牛蒡

牛蒡有着类似山药的外形,但表面没有突起和根毛,质地比山药还要硬。牛蒡富含纤维素、人体所需、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牛蒡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誉,人们习惯把它誉为营养保健产品,其实牛蒡也是众多根类蔬菜的一种,突出的是牛蒡含有多种活性物质,有很好的抗氧化和消肿毒作用。牛蒡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大肠蠕动,帮助排便,降低体内胆固醇,减少毒素、废物在体内积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觉 健康养生 冬季

7款冬季养生粥 助女性温暖过冬

冬季来临,天气寒冷,这时候喝一碗刚煮好的粥是再温暖不过了。喝粥既能温热肠胃,又有助于消化,而养生粥还能保健、防病痛,下面的7款养生粥,在……详细>>

7款冬季养生茶,让你温暖过冬

冬季寒冷干燥,一杯热乎乎的茶,不仅可以驱寒保暖,还能滋补养生。冬天喝什么茶好呢?下面推荐7款养生茶,一起随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冬季进补“四禁四建议”健康过冬

冬季天寒地冻,进食能够补充能量增添活力。但这并不表明能百无禁忌,逮着什么吃什么。冬季饮食四禁四建议,让你健康过冬。详细>>

冬季养生吃什么?多吃“四冬”好养生

冬季气候寒冷,多选择羊肉、牛肉等食物进补,虽然这些食物御寒效果好,但也使得冬季饮食偏重高热、高脂,再加上冬天空气干燥,非常容易造成体内积……详细>>

冬季养生靓汤有哪些?

冬季养生靓汤有哪些?冬季温度越冷,一些体质比较弱的人在寒冷的天气越是很容易生病。那么冬天喝什么汤比较好点呢?下面小编就来介绍几款冬季的养……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