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流鼻血时抬高下巴有用吗

2018-01-03 11:39:26      家庭医生在线

鼻衄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俗称鼻出血,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致。鼻出血一般都是单侧的出血,少数人会有双侧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为涕中带血,重者可引起失血性休克,反复鼻出血可导致贫血。

流鼻血有如下常见原因:

(1)创伤。创伤会使鼻子出血,有时候别人用力打到鼻子、打喷嚏时很用力、发生跌伤、用手挖鼻孔这些原因都可以导致鼻出血。

(2)疾病因素。鼻部炎症、鼻中隔血管瘤、鼻咽纤维血管瘤、出血性鼻息肉和鼻腔鼻窦恶性肿瘤这些是最容易引起鼻出血的原因。

(3)空气干噪。冬天容易发生鼻出血的症状,因为冬天的天气比较干噪。

(4)鼻腔异物。小孩子有时候容易把小的玩具塞到鼻孔里,这样也是可以引起鼻出血的。

流鼻血时抬高下巴有用吗?

人们觉得只要把血往回倒,就能使鼻孔不在流血,但结果是适得其反,这样的做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鼻孔里流出来的血有些是淤血,而且鼻和耳是相通的,它们之间有一个通道,在鼓室前壁的偏上部有一个很重要的暗通道,那就是咽鼓管,它的一端由前壁进去鼓室,另一端则进入鼻咽部,淤血一旦往后退,就会进去咽鼓管引起中耳炎。

流鼻血时把下巴抬高,流鼻血的人也会感到恶心、呕吐之类的现象。流鼻血时把下巴抬高,这样的做法是盲目的。

人们在流鼻血时应当采取正确的措施,可以用食指向鼻中隔的方向压迫止血就可以了,哪一侧出血就压迫哪一边,另外一边可留出来保持呼吸顺畅。如果双侧出血就用双指捏紧鼻翼,多数情况下,10-15分钟足以起到止血的效果。冷敷患者鼻部、前额和后颈部,理论上可通过冷刺激使鼻内小血管收缩而达到止血目的。如果出血量比较大的话,建议及时去看医生。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鼻腔的卫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 止血 流鼻血

流鼻血仰头可以止血吗?

小时候,相信你流鼻血时,大人总会让你仰着头,过一阵子鼻血就止住了。不知不觉,仰头止鼻血就像一个土方似的,在许多的父母心目中这是一个十分有……详细>>

流鼻血怎么处理?前倾勿咽血

流鼻血学名鼻衄,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致,是一种常见的身体状况。很多人都遇到过流鼻血的状况,但却不是每……详细>>

三七有什么功效?可活血化瘀抗衰老

三七又名田七,为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四十种大宗大药材品种之一。三七都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药材。三七粉的药用广泛,都是提取三七的有效成分来制药……详细>>

游泳耳朵进水会得中耳炎吗?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出汗多,耳道环境潮湿,会给细菌繁殖创造有利条件,如果不注意卫生,很可能会引起耳道炎,进而引起中耳炎。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