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冒痰多应怎么祛痰?

2018-01-03 10:45:32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时,有的人喉咙里面会产生大量的痰,那么这时候应该怎么去痰呢?其实痰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痰有不同的方法去,下面就来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1、寒痰:如果是寒痰的话,这时候患者很有可能很怕冷,平时喜欢喝或者吃一些很热的东西,舌苔的特征就是既薄又白,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最好是使用桔梗和陈皮泡水喝,这种方法十分实用,一般来说,只要喝两到三天就可以将痰全部去除,同时还可以治疗感冒。

2、热痰:如果是热痰的话,痰的特征就是痰黄黏稠,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热邪侵肺或先受风寒发高热很多天以后,慢慢转化而成的,这种人一般是比较怕热喜欢喝凉的东西,舌头非常的红,而且舌苔也非常的黄。此时患者需要的就是清热化痰了。平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要清淡,不要吃些容易上火的煎炒食物,可以喝一些鲜竹沥水或者梨汁。

3、湿痰:如果是湿痰的话,痰特征是呈白色稀水样,病人有水肿、容易疲劳或大便稀等症,这种人一般上完大厕之后,很难将粪便冲洗干净,舌苔薄白或白腻。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可能是居住的环境太过于潮湿,所以导致湿邪侵入人体,使肺、脾功能失调,或者饮食过于油腻,缺乏运动等导致脾的运化功能失调,所以说平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饮食清淡。

这时要多吃些健脾的薏米、山药等食物,这些食物对于去湿是很有效果的。同时加强锻炼,控制体重,最好是每天吃完饭之后都可以去锻炼半个小时。

如果平时在日常生活中就是很多痰的话,很有可能是长期吸烟导致,只要人们用心留意观察就会发现,吸烟的人总是要吐很多痰。或者是居住的环境太过于潮湿,导致人体有很多湿痰的产生,这样的话,最好是尽快改变居住环境,选择一处通风干燥的环境居住。

如果以上这些方法不能缓解症状的话那么最好是去医院看一下医生,通过服用一些药物来改善这种症状,如果没有长期吸烟的习惯仍然很多痰的话,那么可能是居住的环境太过于干燥,可以买一个加湿器回来放在家中,这样的话也可以减轻这种症状。

如果感冒了痰很多的话,除了要在饮食和生活方面注意外,还应该去看一看医生听从医生的建议。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痰 感冒

把痰咽到肚子里有没有关系?

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都会有这样一个经历,就是有时候话到嘴边,不得不咽下去的时候。其次,也会有痰到嘴边,没处吐的时候,自然而然的就会不自觉……详细>>

脾湿和痰湿有什么区别?

脾湿和痰湿,都只是中医上的一个说法,一个属病因,一个属病症,从原则上讲,它们还是有所不同的。详细>>

痰湿会引发肥胖 3款药膳赶走体内湿气

很多女性由于夏季饮食不洁,喜欢喝冷饮、甜品等,容易导致体内多痰湿,引发肥胖,这是女性非常困扰的问题,那么怎么祛除痰湿呢?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怎么区分

对于感冒我们虽然并不陌生,它就在我们的身边,也经常光顾我们身体,但是我们对于感冒的了解,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多,就是最起码的感冒类型,我……详细>>

冬季应该怎么预防感冒?

气候寒冷的冬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感冒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寒冷的天气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为了保暖,开窗换气的时间很少,……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