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喝茶前到底要不要先洗一洗

2018-01-03 10:44: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很喜欢喝茶,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的是喝茶之前为什么常常会洗茶呢?喝茶一定要进行洗茶吗?喝茶的时候要是不是不洗茶会有什么影响吗?

因为茶叶在制作的过程当中难免会会有一些灰尘和其他的东西,所以通过洗茶的话能够对于茶叶里面的灰尘还有一些杂质起到一定的过滤作用。但是洗茶也必须要分茶的种类来决定需不需要洗茶。

一般的绿茶是不需要去洗茶的,因为洗茶的话会让绿茶没有了滋味,所以一些质量比较好的绿茶,是不需要去洗茶的直接冲泡就可以了。

但是乌龙茶和普洱茶都是需要经历洗茶这道工序的,把茶叶放在温水当中打湿以后,就能够把叶子当中的灰尘起到一定的过滤作用,洗完茶叶以后也会让茶叶变得更加香醇。

但是究竟需不需要去洗茶,主要是根据茶叶的质量和价格来进行判断。如果是放了很多年的老茶肯定是需要洗茶的,因为在储存的过程是一定会积累到很多灰尘的。洗完茶叶的水其实也是能够废物利用的,可以用来浇在紫砂壶上,这样对于紫砂壶的养护有一定的帮助。

普洱茶是一定要经历洗茶工序的,普洱茶的制作工艺当中难免会有灰尘,所以清洗一到两遍很有必要。绿茶、红茶等茶叶的加工过程都相对更加卫生,并且经过高温烘干或炒干,因此是不用一定要进行清洗工序的,可以用温水快速冲洗一下。但是长时间浸泡的话不好把控时间,那么有一个好的方法就是先用水湿润一下,然后再放置湿润半分钟再正式冲泡,这样就比较好控制茶叶的浸泡程度了。

有的人茶不洗就不喝,就连细嫩的绿茶也必须要洗茶叶,这样茶的精华就会流失。普洱、乌龙洗一次就差不多了,千万不要洗太多次茶叶。

其实洗茶很多时候只是个人的习惯,喝茶之前到底洗不洗茶,其实只需要跟着自己的要求和想法来就可以啦。到底要不要洗茶,可以根据不同的茶叶来进行具体分析。绿茶、白茶等属于不耐泡型茶叶,为了更好地品尝到茶叶的精华美味,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去洗茶,而且这些茶叶都是一些嫩芽,加工过程中相对比较干净,所以真的不用去洗茶,但是如果非要洗的话,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洗茶 喝茶

饭后喝茶助消化?喝茶注意什么?

喝茶时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因此,许多人都养成的饭后喝茶的习惯,但是,饭后喝茶究竟好不好,却并非每个人都了解的。饮茶不当,非但对身体无益,……详细>>

酒后喝茶伤肾 女人四阶段不宜喝茶

国人自古就有喝茶的习惯,茶里面也确实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如叶酸、维生素、蛋白质及矿物质等,适当地喝茶,对人体有一定益处,但是婴幼儿……详细>>

5个喝茶习惯容易让你伤身

喝茶是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习俗,同时喝茶也是不少人的爱好,甚至还喝出了不少学问来。诚然,喝茶如果喝得好的确会有养生的功效,但若喝茶方式不对……详细>>

什么时候喝茶比较合适?

茶的作用有许多,可以消食、去掉嘴里的腻味,也可以降体内的火气,对眼睛也很有帮助,还有,大家都知道的,可以让人的心情没有这么浮躁,静下心来……详细>>

女性长期喝茶危害身体?这4个时期应少喝茶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一天喝几泡茶是非常常见的。空闲之余泡一杯茶提神、养生,确实是不错的,可是经常大量喝茶那可以要注意了,这对肾是有影响……详细>>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