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人坐月子能刷牙洗头吗

2017-12-31 15:21: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妇女生完小孩坐月子这件事情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坐月子到时候不能做很多事情,比如不能下床走动,不能洗澡洗头发,甚至不能刷牙。老人们总是说假如月子里做了这些事,老了以后身体会到处疼痛。所以到现在为止,很多家庭还是听从着这种传统的说法。那么,坐月子不能做这些是不是正确的呢?

其实坐月子是可以适当的清洗身体,但是为什么在中国坐月子有这么多忌讳,因为古代的时候环境比较差,生活条件恶劣,一般的人都是直接在一家人共用的澡盆里洗冷水澡,因为要烧热水的话非常麻烦而且用柴火来烧热水烧的特别慢,所以洗一个热水澡也是比较奢侈的。

就算月子里能用上热水,但是由于古时候没有电吹风,空调,房间的保暖性也不是特别好。这样会导致孕妇特别容易着凉,并且产后的女子身体比较弱,免疫力低下,就很容易发烧感冒,严重时会导致死亡。所以为了避免麻烦和疾病,中国人就在坐月子时不能下床,也不能洗澡、洗头或刷牙等。

但是大部分的西方国家女性们,在坐月子时,没有这么多约束,同样的,也可以洗头洗澡刷牙,外国人的思想确实比我们要开放的多。因为现在科技发达,有了电吹风和空调,电热毯等等保暖性电器。其实在月子里是可以洗头洗澡刷牙的,只要做好了保暖工作,这些都没有关系。

产后的女子洗完头后要及时吹干头发,洗澡的时候可以开着空调,刷牙,其实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用温水刷牙。同时也不要像平常一样刷的太勤快了,两到三天刷一次就可以了,下床下的太频繁,动作幅度太大不利于伤口的愈合,但是适当的上下床走动却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和锻炼的身体,可以提高免疫力。

大家也可以想一下,假如一个人真的一个月内不清理干净身体,污垢堆积在头发指甲和身体上,身体的温度也比较高,这样更加有利于细菌的繁衍,尤其是妇科疾病很容易发生,还有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炎。

所以坐月子不可以刷牙,洗澡,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只要在做好保暖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的做一些清洁身体的工作,不要再一味地相信一些老的传统观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保健 产褥期 坐月子

坐月子不能刷牙? 女性刷牙三大误区

我国蛀牙、牙周疾病等口腔疾病的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患病率高达97.6%。牙科专家提醒,口腔疾病的高发和不正确的牙齿护理清洁习惯有很大关系,……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澡吗?坐月子洗澡注意什么?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清洁,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女人……详细>>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营养要均衡,果蔬不可少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详细>>

产妇为什么要坐月子?坐月子注意什么

中国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好好坐月子?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体质跟西方人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种不同,差异很大。详细>>

坐月子的禁忌有哪些?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可以说是每个女人都要经历的事情,当然丁克另当别论,在经过十月怀胎,从准妈妈变成妈妈之后,就是坐月子的时候,坐月子可以说是一个女人……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