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为什么脚通常容易抽筋?

2017-12-31 15:11:1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经常都会在半夜里突然脚抽筋,这个非常让人不开心和难以适应。但是似乎非常多的时候,大家都是脚抽筋,而不是其他地方抽筋。为什么通常都是脚抽筋,其他部位不怎么抽筋呢?

大家都知道,当大家进行剧烈的运动的时候,全身肌肉都处于一个紧张的状态,而腿部承受的压力是最多的,所以如果肌肉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发送,会产生很多的乳酸。乳酸是让肌肉感到酸痛的东西,但是如果没有适当的进行放松,很容易导致腿部抽筋。因为这个时候,肌肉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活动,没有办法正常的收缩和协调,所以在经过大量的运动以后,要经常对腿部进行放松。

在冬季进行运动的时候,额外需要注意。因为冬天的时候,大家的细胞更加的迟钝,如果准备活动没有做好,很容易出现脚部抽筋的现象。所以在冬季锻炼,一定要做好拉伸活动。在运动之后,如果出汗过多,也一定要及时补充体内的盐分,因为及时补充体内的盐分,有利于体内的新陈代谢的排出,并且有利于脚部进行正常的血液循环,不会抽筋。

为什么脚部这么容易抽筋,而其他部位不容易呢?

1、脚部承受力大。因为脚部经常被使用,承受着全身的重量和承担了全身所有肌肉的负荷,所以很容易抽筋。而其他部位进行的工作没那么多,并且幅度不大,所以不容易导致抽筋,所以在做完运动后一定要适当放松,避免因过度疲劳而引起抽筋。

2、缺钙。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缺钙。当人体中缺钙的时候,就会发生脚部或者腿粗的抽筋。钙在人的成长发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脚部在进行肌肉收缩的时候,因为缺乏钙离子的作用,很容易导致抽筋,而其他部位,需要的钙离子并没有那么多。

3、缺乏维生素B。脚部经常发生抽筋的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这个人的身体可能缺乏维生素B。维生素B也作维他命B,是B族维生素的总称,它们常常来自于相同的食物来源,如酵母等。最近一项研究证明,B族维生素如B1、B2、B6等对80%夜间腿肚子抽筋的患者有效,所以经常抽筋的人应该多补充维生素B。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部护理 抽筋 脚抽筋

冬天经常腿抽筋怎么办

腿抽筋也叫肌肉痉挛,可以说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制性收缩。腿抽筋一般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手指有时也会发生抽筋,一旦发作就又麻又疼,尤其是……详细>>

小腿经常抽筋要怎么防治

许多人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突然腿部经络缩紧然后一阵疼痛,并且这种情况发生在半夜居多,通常被大家称为脚抽筋。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脚抽筋所引起的主……详细>>

半夜脚抽筋 3个小贴士预防脚抽筋

有不少女性可能会有半夜抽筋的经历,大半夜的突然腿脚抽筋,不得不从睡梦中醒来寻求缓解抽搐的方法。这抽筋的原因固然有很多,比较常见的就是气血……详细>>

小腿抽筋如何通过按摩来缓解?

很多人都经历过小腿抽筋,那种滋味真的很痛快,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很多。而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详细>>

吃什么可以预防腿抽筋?

抽筋的学名叫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影响睡眠……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