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哪个好?

2017-12-31 14:25:3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的生活几乎是离不开牛奶的,不论是什么年龄,都可以通过牛奶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当然这也代表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

人们对牛奶是有需求的,但是人们对于牛奶的需求也是有所区别的,因此,近几年,市面上出现了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而不同的各种牛奶。其中,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是人们所比较关注的。

因为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都有一些肥胖的症状,而人的肥胖就是因为体内的脂肪物质太多了而引起的。所以,脂肪在现代人的大脑里总是一个不太好的印象,那么是不是就是说,脱脂牛奶要比全脂牛奶更好呢?当然不是。

全脂牛奶就是市面上的普通牛奶,其成分比较接近纯牛奶,含乳脂肪一般在3.1%以上,其以生鲜牛乳为原料,经过一些操作之后灌装制成。而脱脂牛奶则是指以生鲜牛乳为主要原料,经过多一个脱脂的步骤后冷却得到的产品,其脂肪含量一般在在0.5%以下。

脱脂牛奶确实会比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更低一点,但是这并不就代表脱脂牛奶比全脂牛奶更好,更适合所有人。这两种牛奶都有其适合的人群。

现代人以痩为美,对于体重偏高的人人来说,确实可以选择脂肪含量更低的脱脂牛奶。研究证明,同质量的脱脂牛奶热量比全脂牛奶降低 45%,胆固醇含量比全脂牛奶降低70%以上。另外,脱脂牛奶相对于全脂牛奶在蛋白质、乳糖、钙、钠、钾以及B族维生素等方面,也只有微弱的差异。脱脂牛奶的维生素 A、D、E和类胡萝卜素等物质的含量比全脂牛奶低很多,甚至是被全部去除了。

脱脂牛奶的优势在于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但是与全脂牛奶相比,脱脂牛奶在口感、风味方面也略有逊色。因此,消费者在牛奶的选择上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

一般来讲,老年人自身的消化系统和血脂情况一般更加适合一些低脂牛奶,而处在哺乳期的婴幼儿则需要足够的脂肪和微量元素才能够满足成长需要,但是,婴幼儿的部分器官的发育又是不够不成熟的,全脂牛奶容易增加其器官负担,所以婴幼儿的牛奶还是要选择官方精心配置过的婴幼儿牛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脂牛奶 全脂牛奶 牛奶

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区别在哪?营养师教你挑选牛奶

牛奶说得上是家喻户晓的健康饮品,很多人都有喝牛奶的习惯,但目前市场上牛奶产品品种多样,奶制品常见的有纯牛奶、酸奶和奶粉;纯牛奶分为全脂牛……详细>>

脱脂or全脂 牛奶你知道怎么喝吗?

早在20世纪50年代,饱和脂肪就备受人们批判,在这之后批判声一直不断。一般推荐减少饮食过程中的脂肪摄入,尤其是饱和脂肪。详细>>

纯牛奶和酸奶营养价值有何区别

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但酸奶不但保留了牛奶的所有优点,而且某些方面经加工过程还扬长避短,成为更加……详细>>

牛奶和豆浆喝哪个更好?

牛奶和豆浆都是我们常见的健康饮品,由于营养丰富又香浓可口,因此不仅是早餐的首选,而且在日常很多时间人们都习惯喝上一杯,即解渴又营养。但有……详细>>

牛奶和豆浆哪种更营养

豆浆是中国人喝了几千年的饮品,牛奶是最近几十年最佳的营养饮品,无论是牛奶还是豆浆,都是人们喜爱的营养饮品,然而牛奶与豆浆的营养之争也从未……详细>>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

  • 张玉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