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有何区别

2017-12-31 12:11:33      家庭医生在线

出现感冒后一定要清楚是哪种感冒在对症下药,切不可盲目用药。而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的临床症状是比较相似的。那么,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有什么不一样,了解病情以后才能对症治疗。

感冒在习惯上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

细菌性感冒是指病毒引起继发细菌感染的感冒。细菌性感冒主要有细菌性咽扁桃体炎。

病毒性感冒有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性咽炎等。其主要不同是致病因素不同,病毒性感冒是由于病毒所致,而细菌性感冒是由于细菌所致。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表现为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的区别

1、单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多无脓性分泌物,而脓痰是细菌性感染的重要证据。

2、病毒性感冒起病急骤,全身症状可轻可重;而细菌感染,起病可急可缓,全身症状相对较重。如果开始发热不高,2-3天后,病情继而加重,则多为细菌性感染。

3、病毒性感冒,具有明显的群体发病的特点,短期内有多数人发病,或一家人中有数人发病;而细菌性呼吸道感染则以散发性多见,患者身旁少有或没有同时上感发热病人。

4、细菌性感冒发病急,持续时间短,伴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等症状。一般的抗生素就能医治。

5、病毒性感冒发病慢持续时间长 ,发烧的同时伴有浑身酸痛 ,四肢无力等症状。一般的抗生素不好治愈,往往需要输液才能康复。

6、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一般鼻腔流涕症状比咽部症状明显;而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则扁桃体或咽部红肿及疼痛比较明显。若伴有腹泻或眼结膜充血,则倾向是病毒感染。

7、白细胞计数,一般由病毒感染者白细胞总数偏低或正常,早期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可稍高。而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均见高。因此,如果临床不做血象检查,就难以确定病原体是病毒还是细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性感冒 病毒性感冒 感冒

如何远离感冒病毒侵袭

生活中,很多人觉得感冒是不可预防的,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它就会突然来袭,给你个措手不及。其实,感冒也是可以提前预防的,18个细节让你……详细>>

如何区别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

感冒是四季常见的外感病,尤以冬春两季多见。许多家庭都备有治疗感冒的中成药,有的人患感冒后吃了不少药,但病症并没减轻,其实关键在于没有辨证……详细>>

小心感冒病毒直接侵犯心脏

病毒性心肌炎也是心肌炎的一种,它完全是由感冒引起的。如果感冒后期或感冒后1个月内出现乏力、易累、头晕、胸闷甚至气促、胸痛,就得上医院的心……详细>>

女性需小心提防病毒性阴道炎

病毒性阴道炎,不知道是因为害羞还是因为觉得没有什么大事,所以不关注,但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详细>>

哪些女性容易感染HPV病毒?这6类女性易感染HPV病毒

现在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很多女性意识到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人乳头瘤状病毒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因素,尤其是这几种女性要引起警惕。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