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牙膏可以治疗口腔疾病吗?

2018-01-02 10:15:00      家庭医生在线

牙膏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日用品,它不仅能使牙齿保持洁白,而且也有保护牙齿、促进人体健康的作用。人们平时所用的牙膏,由多种无机物和有机物组成,一般包括摩擦剂、清洁剂、粘合剂、润湿剂等。

其中,磷酸氢钙和碳酸钙被常用作摩擦剂,因为它们有较强的摩擦力,既可以靠摩擦去掉牙齿表面的污垢,而且也不会伤害人体牙釉。

清洁剂主要是在牙膏中起清洁作用的成分,把牙齿表面的垢物除去,让牙齿恢复洁白如玉的本色是它主要的作用。

此外,牙膏中还有发泡剂和香料等成分。发泡剂具有洗涤发泡的功能;香料可杀菌和防止膏体腐败,让人们在使用时闻起来有清爽芳香之气。

市面上有很多种类不一的牙膏品牌,他们的广告中也会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号,最主要的便是可以治疗口腔疾病,所以很多人便落入了"刷牙时牙膏很重要"的误区。

很多商家为了增加盈利,会在牙膏中增加一些药物,便打着药物牙膏的旗号,其实这些药物只是仅仅对一些轻微的口腔疾病有预防作用和轻微的治疗作用。例如,加了氯化锶的防酸脱敏牙膏有抗酸脱敏、消炎止痛的作用;加了叶绿素的叶绿素牙膏可治疗牙床肿胀出血等症;加了氟化物的含氟牙膏可增加牙齿的抗酸能力,起到固齿的作用。

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牙齿更新换代也是很快,还有很多新的功效也正在开发之中,只是牙膏所起的疗效好坏,在于产品的优劣和自己的病情轻重状况,这个是看个人的,不能一概而论。而且牙膏中所添加成分只是微量加入,不可能有像药物似的强大作用。

很多消费者的是看到牙膏宣传有这样或那样的作用,从而走入误区,牙膏仅仅是辅助作用,口腔疾病根本的还是需要正规问诊,所以真正的口腔疾病需要去正规的口腔医院去进行治疗,并不能仅仅单纯的依靠牙膏的效果。

同时,专家提醒大家口腔保健中刷牙方法是最重要的,接着便是牙刷,正确的刷牙方法及合适的牙刷,才能有效的利用牙膏,真正发挥牙膏的益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护理 口腔疾病 牙膏

牙膏需要经常换吗?健康用牙膏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牙膏是我们日常必备的生活用品,除了洁净牙齿以外,还有人认为牙膏可以起到美白牙齿和清新口气的目的。有些人对牙膏的味道有依赖性,用了一款牙膏……详细>>

刷牙方法错误可致口腔疾病

今年爱牙日的口号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第一次将口腔保健的理念上升到以家庭为单位。除了口腔刚需的人群儿童和老人之外,保护口腔的外延也普……详细>>

你了解牙膏成分吗?怎么选购安全牙膏

你是否知道许多牙膏里都含有一种成分,这种成分的毒性比铅还要厉害,也只比砷的毒性轻一点而已。这种成分同时也是一种废料,产生于化肥、冶铝及玻……详细>>

准妈妈选牙膏有讲究

怀孕三个月了,牙龈有出血,能用消炎的牙膏吗?我怕这些含药物的牙膏被吃进肚子,对胎儿造成伤害。请问这些药物对胎儿有害吗?听说盐能用于口腔消……详细>>

止痒祛痘 牙膏6种用途的YES和NO

牙膏是和牙刷一起用于清洁牙齿,保护口腔卫生,对人体安全的一种日用必需品。但是网上流传牙膏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用途,究竟可行不可行呢?让我们……详细>>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