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喝醋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吗

2017-12-31 10:08: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病,有一种说法是喝醋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如果正确,喝醋对于糖尿病患者又有哪些好处呢?糖尿病是什么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者其生物作用受损会引发高血糖,糖尿病是一种一直存在的高血糖,会致使身体的各样组织器官,尤其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功能障碍与慢性伤害。

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调味品,不过近年来有人研究出醋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有结论表示,多喝醋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是有好处的。

醋对人体有很多的好处

1、抗衰老:醋可以抑制和降低人体衰老过程中氧化物的形成,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

2、软化血管:食醋是有软化血管作用的,可以降低血脂以及降低胆固醇;还可以将血管扩张,益于将血压降低,避免心血管疾病发生。

3、预防肥胖:醋还能够预防肥胖,可使人身体中多余的脂肪转化为体能的消耗。

4、降血糖:吃醋还可以降低血糖,加强肝脏的机能,加快新陈代谢,并能降低尿糖的含量。

有实验证明用餐时喝醋血糖会降低,尤其是糖尿病前期的患者下降更加的明显。食用用醋浸过的面包在用餐餐后的30分钟的血糖和胰岛素都会降低,并且吃醋面包的人会感到耐饥不容易饥饿。

还有研究意外地发现,连续在早、中两餐用餐前都喝淡醋的人在4周之后,平均体重值都降低了2磅,没有喝醋的人体重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对于脂异常的人没有起到效用。还有一些相似的研究显示,都说明了喝醋是对血糖有益的,在糖尿病的前期可降低发展为糖尿病的机率,已经是糖尿病患者的对病情有减轻作用。但专家表示,至少要喝5%的醋酸才能起效用。

为什么醋会有这种作用?

在体外和动物实验研究中认为,醋酸能够抑制双糖酶的产生,致使食物的血糖指数降低,还能够使得骨骼肌中的葡萄糖-6-磷酸增多,其作用是类似于糖苷酶抑制制剂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多喝点醋是对身体有好处的,但一定要记住醋不是药,并不能够去代替正规的降糖药,只能够说是一种辅助治疗的保健食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喝醋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治疗?

各种类型糖尿病基础治疗的首要措施。维持合理体重,超重/肥胖患者减少体重的目标是在3-6个月期间体重减轻5%-10%。消瘦患者应通过均衡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脚部溃烂就得截肢吗?

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病变之后第三大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大约有15%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足部溃疡,而其中10%~14.5%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注意什么?

体育锻炼是糖尿病的一项基础性治疗,又称为体育疗法。患者通过运动可促进机体胰岛素与细胞膜受体结合,增加代射;运动既增加骨胳肌细胞对葡萄糖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酒?

长期过量饮酒不仅损害肝脏、心脏和神经系统,还可能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有关。逢年过节,糖尿病患者如何在怡情的同时又不伤害自身健康。详细>>

杏的含糖量是多少?糖尿病患者能吃吗?

杏是大家很熟知的一种食物,它有多个品种,用途很广,其果肉、果仁均可食用,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目前,有人对杏的含糖量及糖尿病患者能否吃杏产……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