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量血压怎么测才最准?

2017-12-31 23:16:4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饮食不规律也不太安全,同时还受环境因素的影响,由此造成高血压人群呈上升趋势,当然这也与我国老龄化社会加快有一定的关系。年龄也是造成高血压的一个因素,这是无法忽视的问题。

血压稳定与否,与身体健康密切相关。要控制好血压,首先是需要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我们都有过量血压的经历,那么在量血压时,有些人可能习惯用左手,也有些人习惯用右手测量,那么到底应该量左手还是右手,我们来分析一下。

在医院临床上普遍以右手血压为主。一般来说,右上肢血压高于左上肢,因为右侧肱动脉来自主动脉弓的第一分支无名动脉,左侧肱动脉来自主动脉弓的第三大分支左锁骨下动脉,第一支无名动脉比第三大分支左锁骨下动脉要大一些,所以右臂的血压也要高一些。正常人左右上臂的血压会有 5~10 mmHg 的差异,同时约有 20% 的正常人,左右上臂血压差别>10 mmHg(称为臂间血压差异)。左上肢和右上肢的血压高低是因人而异的,初次测量时我们可以两边都测量一下,然后选择血压较高的一侧(因为血压高的一侧的血压更接近心脏主动脉血压)作为以后主要测量的位置。

量血压,除了选对正确的左右手以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这样才可以量出最准确的血压。

一、测量前保持平静状态,刚吃过降压药2个小时以内不要测量(因此我们更建议测量晨起的空腹血压);测量血压前半小时不吸烟、饮酒或者喝咖啡,可以先去趟厕所,排空膀胱;至少静坐休息5分钟,测量时要保持安静,不要说话。测量时最好坐着,双脚平放,把要测量的那个手臂放到桌上。

二、找对位置,用手摸肘部,在肘窝偏内侧一点可以感觉到一根跳动的血管,就是肱动脉; 然后将袖带充气囊的中心位置放到肱动脉上,袖带的高度要与心脏在同一水平线。

三、松紧合适,最好裸臂测量,袖带不要绑得过紧或过松,绑好后,松紧程度以袖带和胳膊之间可以插进一到两根手指头最合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量血压 高血压 量血压

多高的血压才算是高血压?高血压还需知道这些

我们在做体检的时候经常会测一个值,那就是血压。测过这么多次血压,但是你知道多高的血压才是高血压吗,高血压方面的知识,你了解多少呢?详细>>

中国人血压多少才正常?高血压治疗误区有哪些?

体循环动脉血压简称血压,人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各部位需要一定的压力,这个压力就是血压。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在逐渐的增多,并且呈现出年轻化的趋……详细>>

妊娠高血压是怎么回事?有哪些病因?

女性妊娠的过程,就是孕育生命的过程。在这个伟大的过程中,处处充满着危险和变数,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孕妇健康以及胎儿正常的发育。其中一个危……详细>>

六十岁的血压是多少才算正常?

血压是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它是推动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动力。心室收缩,血液从心室流入动脉,此时血液对动脉的压力最高,称为……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麦片吗?得了高血压应该怎么吃?

在传统观念里,高血压是一种老年病。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高血压也出现了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