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人更年期吃什么能养心

2018-01-29 10:41:20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妇女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此期的妇女身体变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所产生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机体老化的变化。更年期是女性必须经历的一个人生阶段,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女性在更年期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扰。而每个人更年期到来的年龄又各不相同,我们要如何识别更年期的到来,做好身体保健。预防更年期综合征,除了要加强卫生宣教、提高妇女对更年期这一生理过程的了解、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外,合理饮食也是帮助她们平稳度过更年期的另一样“法宝”。

女人更年期吃什么能养心?

百合

既是药品,又是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更年期出现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称其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莲子

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本草纲目》中说“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躁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桑葚

当4~5月份桑葚呈紫黑色时,食之最为有益。正如《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说,它有“滋阴补肾、充血液、息虚风、清虚火”的作用。女性更年期肝肾阴亏、头晕腰酸、手足心热、烦躁不安、心悸失眠、月经紊乱时,常吃桑葚可以收到补肝、益肾、滋阴、养液的功效。虚热退而阴液生,则肝心无火、魂安而神自清宁。

甲鱼

性平味甘,有滋阴作用。清朝王孟英说它能“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故对肝肾阴虚,或阴虚内热伴手足心热,或烦热不安,或头昏腰酸、月经紊乱不止,或烘热汗出、舌苔光剥者,最宜食之。

12个更年期信号要注意

1、体重增加。常见的是腰部和下腹增胖。最好用饮食控制和加强锻炼,必要时可请营养师制订减肥方案。

2、皮肤干燥或瘙痒。激素变化会导致皮肤干燥及皮肤过于敏感或刺痛。

3、皱纹增加。激素变化会导致皮肤松弛、弹性减弱、皮肤变薄。眼睛、脸颊和嘴唇最容易出现皱纹。

4、脱发或头发变稀。由于发囊需要雌激素,因此随着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脱发或头发变稀接踵而至。

5、面部多毛。雌性激素下降,雄性激素增加,身体会出现多毛现象,如上唇、胸部和腹部茸毛增多增黑。

6、体味变化。激素变化会增加脚臭、口臭或狐臭几率。

7、指甲变化。手指甲和脚趾甲变薄变脆,更易折断。

8、眼睛发干。干眼病并伴随刺痛和视力模糊也是更年期的一大信号。

9、难受想哭。卵巢功能减退和激素水平变化会导致情绪波动和更难受的心理感觉。

10、情绪不定。卵巢功能丧失,激素水平变化会导致女性产生忧伤、抑郁等情绪波动。

11、紧张焦虑。焦虑也是更年期一大信号。具体症状包括:颤抖、出汗和易受惊吓等。

12、记忆差错。由于卵巢功能丧失,很多女性会出现短时记忆丧失,出现记忆差错。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雌激素 卵巢功能 更年期

女人更年期吃什么食物好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生理阶段,在更年期,女性由于激素水平的改变,难免出现心烦气躁等的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如何能让女性安然度过更年期?从饮食入……详细>>

女人更年期吃什么好?5类食物助你过好更年期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必须经历的特殊生理阶段,在更年期,女性会出现潮热、骨质疏松、紧张焦虑、记忆力下降等各种症状,让很多更年期女性觉得很不舒……详细>>

女人更年期保健要注意什么?

更年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很多女性在更年期都会饱受更年期综合征的困扰,整个人都觉得很不舒服,因此女性更年期保健就显得十分必要。首先要做的就……详细>>

女人更年期食疗六大秘方

女人到了更年期,身体上各方面都出现衰老的迹象。而且抵抗能力也极具的有所下降,因此她们在饮食方面是更加不能忽视营养的调节补充。中医认为更年……详细>>

女人更年期老得快 延缓更年期需注意三方面

更年期,是女性必然经过的生理近段,一般在45-55岁到来。妇女更年期带来的是衰老,且绝大多数会有更年期综合症,如脸红,盗汗,发热,情绪激……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