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更年期妇女养生四要素

2018-02-03 08:27:50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度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当妇女进入更年期以后,首先表现的是月经停止方面的变化,而有些人把月经停止看作是生命结束的预兆,常产生精神状态与心理状态方面的改变。往往产生悲观、忧郁、烦躁不安、失眠与神经质等表现。又有些妇女又因更年期出现的一些症状,影响情绪和心理状态。在更年期,妇女可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变化。多数妇女能够平稳地度过更年期,但也有少数妇女由于更年期生理与心理变化较大,被一系列症状所困挠,影响身心健康。

更年期女性保健养生要注意什么?

1、要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 积极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去,保持良好的情绪。良好的情绪,可以提高和协调大脑皮层和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充分发挥身体潜能,使人精神饱满、精力充沛、食欲增强、睡眠安稳、生活充满活力。这对提高抗病能力、促进健康、适应更年期的变化大有裨益。

2、注意饮食营养 对于更年期有头昏、失眠、情绪不稳定等症状的人,要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小米、麦片)、豆类和瘦肉、牛奶。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有镇静安眠功效;绿叶菜、水果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这些食品对维持神经系统的功能、促进消化都有一定的作用。

此外,要少吃盐(以普通盐量减半为宜),避免吃刺激性食品,如酒、咖啡、浓茶、胡椒等。

月经频繁、经血量多,甚至引起贫血的人,可选择蛋白质含量较高食物,如鸡蛋、瘦肉、(牛、羊、猪等)、豆类等。平时还应多食一些猪肝、蔬菜和水果。如果食欲不好,厌油腻,可用红枣、桂圆加红糖做成红枣桂圆汤饮用,或用红枣、红小豆煮粥当点心,可以起到健脾补血的功效。

身体发胖,胆固醇增高者,应选择含优质蛋白质和胆固醇低的食物,如瘦肉、鸭肉、鱼类。多吃豆类及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维生素B1、B2,另外大豆中的亚麻酸和亚油酸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3、要注意修饰打扮 良好的仪表、举止、风度会让人信心倍增,充满信心。更年期妇女适当修饰打扮,会让您尽显得成熟之美。

4、要加强身体锻炼 在这里向您推荐几种活动项目。

一是提倡跳绳,人在跳动绳时,全身都进行活动,大脑也须充分不停地运动,手握绳头不断地旋转会刺激拇指的穴位对大脑发生作用,进而更增加脑细胞的活力,以提高思维和想象能力。

二是提倡长跑,长跑能产生大量的儿茶酚胺物质,儿茶酚胺能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提高人对刺激的敏感性,使人精神愉快,自我感觉良好,食欲增加。因为患精神抑郁的更年期妇女的儿茶酚胺的分泌量很低,所以建议这部分人用长跑来直接治疗精神抑郁。在控制神经衰弱方面,跑步比药物更为优越。

更年期妇女的心理起变化

(1)焦虑心理。这是更年期常见的一种情绪反应,常常由于很小的刺激而引起大的情绪波动,爱生气和产生敌对情绪,精神分散难以集中。

(2)悲观心理。由于到了更年期之后常有一些症状出现,这些症状虽然没有大的影响,可是常以这些症状的产生感到顾虑重重,甚至任何一点不舒服就怀疑自己疾病非常严重,甚至情绪消沉,怕衰老,担心记忆力减退,思维零乱或者喜欢灰色的回忆,即回忆生活中一些不愉快的事。

(3)个性及行为的改变。这些改变表现为多疑、自私、唠唠叨叨、遇事容易急躁甚至不近人情。无端的心烦意乱,有时又容易兴奋,有时伤感,也有的孤独、绝望,在单位和社会交往中人际关系往往不够协调。 以上这些变化并不是在每个更年期的妇女身上全部表现出来,而是有轻有重、或多或少、或有或无。更年期的妇女应充分认识这些心理变化的规律,做好自我调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心理 养生 更年期妇女

妇女更年期年龄是多少?

妇女更年期年龄多少?更年期综合征多发生于45-55岁多间,一般在绝经过度期月经紊乱时,这些症状已经开始出现,可持续至绝经后2-3年,仅少……详细>>

妇女更年期要怎么办?

妇女更年期是什么时候?女性更年期年龄一般在35岁至45岁左右,一些人没有任何症状,一些人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比如脾气暴躁,睡眠不好,阵发……详细>>

更年期妇女要注意哪些饮食要点

女性朋友到了一定的岁数以后,就慢慢进入了更年期,更年期是女性朋友卵巢能力慢慢衰弱并完全失去的一个替换过程,这时期的女性的身体改变包括两个……详细>>

更年期妇女睡前要注意什么

对于步入更年期的妇女来讲,充分合理的睡眠十分重要。人到中年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 更年期是中年妇女卵巢功能慢慢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详细>>

女性更年期养生 4妙招应对更年期症状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要注重养生和保健,避免因体内激素的变化而引起各种健康问题。一般来说,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易出现月经紊乱、骨质疏松、潮热潮红以……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