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空心菜真的是“抽筋菜”吗?什么人不能吃空心菜

2017-12-28 10:45:07      家庭医生在线

空心菜,又名通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一般在夏季的时候上市,而且因为空心菜具有清热解毒、下火败火的作用,人们在夏季肝火旺盛的时候经常选择空心菜来去火。但是有人说空心菜是“抽筋菜”,吃了会导致抽筋,这是不是真的呢?

空心菜,在某些地方又称“抽筋菜”,据说吃多了会导致缺钙而使人抽筋。但从营养学角度来看,这种说法科学性不强。

虽然空心菜中草酸含量较高,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而血液中钙离子过少时,会引起抽筋,但是,血液中的钙非常稳定,稍有波动,骨头中的钙就会补上,很少会出现钙离子过少的现象。

因此,吃空心菜会导致抽筋这个推论是不能成立的。而且,除了空心菜,菠菜、番石榴等食物也富含草酸,但却没有被称为“抽筋菜”或“抽筋果”,这不免有点“偏心”了。其实,肌肉抽筋的主要原因是过度疲劳、姿势或体位不佳、供血不足、冷刺激等。孕妇则会因一过性激素水平过低而诱发抽筋,由此看来,空心菜和抽筋关系不大。

相反空心菜还有很多作用,因为空心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烟酸和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而且其维生素B1含量是番茄的8倍,钙含量是番茄的12倍。

一般人适当吃空心菜,可有促进肠蠕动、通便解毒之功效;食后可降低肠道的酸度,预防肠道内的细菌群失调,对防癌有益;还可洁齿防龋除口臭,健美皮肤,堪称美容佳品。此外,吃空心菜还可预防感染、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像患有高血压、头痛、糖尿病、鼻血、便秘、淋浊、痔疮、痈肿的患者都可以适当吃一些空心菜。

不过空心菜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宜食用的,空心菜性寒、味甘,归肝、心、大肠、小肠经;有清热凉血,利尿,润肠通便,清热解毒,利湿止血等功效。因此以下人群不宜多吃空心菜:

1、体质虚弱、脾胃虚寒、易腹泻,大便溏泄的人不宜多食。

2、血压过低、手脚容易无故麻痹或抽筋的人,也不宜多吃。

3、腰疼有风湿以及肩周炎等也要少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筋 空心菜 保健

夏季养生不妨多吃空心菜

夏天,市场上最惹人眼球的蔬菜,莫过于空心菜了。因其开白色喇叭状,且花梗中心是空的,故称为“空心菜”。空心菜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也有出乎我……详细>>

空心菜有毒吃了还抽筋?安全吃通心菜要这样做

进入夏季以来,各类新鲜瓜果纷纷上市,其中最多人选择的莫过于夏季的特色时令菜:空心菜。空心菜虽然是夏季的时令菜,而且价廉物美,但网络上却有……详细>>

为什么说空心菜是蔬菜的“毒中之王”?

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健康饮食也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重点。我们一直提倡多吃绿叶蔬菜,认为这是保持健康的重要途径,但是现在出现的农药……详细>>

隔夜菜有什么危害 这四种隔夜菜绝不能吃

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都会选择在前一天都做一点饭菜,方便第二天食用,然而隔夜菜真的可以吃吗?隔夜菜有什么危害呢?今天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经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

对于女性而言,大姨妈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时期,大姨妈期间,应该注意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吃些营养较为丰富的食物,也是要吃些易于消化的食物,……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