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冬天冷喝酸奶可以加热吗?

2017-12-29 07:39:02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季想喝酸奶,酸奶直接喝太冷,可以先加热再喝吗?酸奶能够调理肠道还能补充身体所需的益生菌,酸奶的本质是牛奶,大家都知道喝酸奶有益于身体健康,酸奶经过发酵这道工序比起牛奶就更加有营养价值了,很多人每天都会早晚来一杯酸奶的,小编也喜欢喝酸奶,也想知道在寒冷的冬季可以将酸奶加热吗?

喝酸奶能温热吗?

喝一杯冰凉的酸奶,肠胃会很不舒服,想把酸奶加热后饮用,又有人说加热会破坏营养。其实,酸奶是可以温热后饮用的。说酸奶不宜加热,是担心杀死酸奶中最有价值的乳酸菌,它的作用是产生乳酸,使肠道的酸性增加,且可以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若只把酸奶进行加温处理,反而会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会更大。因此说酸奶是可以加温后饮用的。可以把酸奶连包装放入45左右的温水中缓慢加温,随着加温晃动,等包装外手感温热了,就可以饮用了。

酸奶都有哪些营养价值

1、调整肠道菌群,抑制有害菌,促进消化吸收,改善胃肠道功能。每天喝1-2杯酸奶,坚持几个月之后,可使消化吸收功能明显改善,便秘和腹泻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胃胀腹胀等不适感觉也渐渐消失。

2、改善乳糖不耐症,提高对乳制品的适应能力。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分泌出“乳糖酶”,帮助人体消化乳制品中的乳糖,诱导人体肠道产生乳糖酶。经常喝酸奶,可以提高对乳制品的消化能力,渐渐适应牛奶、冰淇淋等其他含奶食品。

3、提高肠道免疫功能,防治肠道感染。人体和动物实验都证明,在摄入酸奶之后,对各种肠道致病菌和病毒的抵抗能力明显增强,腹泻发病率低,症状轻,恢复快。甚至有些国家已经开发出“旅行者用酸奶”,专门用于预防肠道疾病。

4、激活免疫系统功能,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和T细胞功能。国内外研究都证明,摄入酸奶可以激活全身的免疫系统功能,并提高人体对各种逆境的抵抗能力,并有抑制肿瘤的作用。

5、酸奶除保留了鲜奶的全部营养成分之外,在发酵的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以产生人体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

6、鲜奶中钙含量丰富,经发酵后,钙等矿物质都不会发生变化,但发酵后产生的乳酸有效的提高钙,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的钙磷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酸奶每天应该饮用多少才合适呢?

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酸奶是最为理想的。但是有些人特别喜爱酸奶,往往在餐后大量喝酸奶,可能造成体重增加。这是因为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热量,饭后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热量,引起了体重上升。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每天喝一两杯,也就是说,一天大约食用250-500克是比较合适的。最好饭后半小时到一个小时饮用,可调节肠道菌群,对身体健康有利。

提醒:酸奶和酸奶饮料不是一回事儿

如今,不仅酸奶的品种琳琅满目,而且酸奶饮料也层出不穷,你很有可能把不是酸奶的“酸奶”买回了家。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而酸奶饮料,只是饮料的一种,不再是牛奶。二者的营养成分含量差别很大,酸奶饮料的营养只有酸奶的1/3左右。按照乳品行业的规定,100克的酸奶要求蛋白质的含量≥2.9克,而酸奶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却只有1克左右。酸奶饮料可以作为消暑、解渴的饮品,它在解渴的同时还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是绝不能代替牛奶和酸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热 益生菌 酸奶

经期可以喝酸奶吗?

月经期间女性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相比平时较差,因此在经期时要多吃点有营养的食物,不能吃辛辣的食物。然而很多女性尤其喜欢喝酸奶,那么酸奶……详细>>

喝酸奶可以补充益生菌吗?女性补充益生菌会有4大好处等着你

随着饮食的丰富化和多样化,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饮食不规律,而导致肠胃出现问题。所以现在的人对于肠胃的健康非常关注。益生菌也是在这个时候走进大……详细>>

用微波炉加热食物会有危害吗

微波炉是一种现在使用非常广泛的电器,基本上,每个人家里都会备上一个微波炉。微波炉也非常方便、好用,有些没吃完的剩菜,或者是需要加热的其他……详细>>

外卖食品重新加热小心食物中毒

现代都市人工作忙碌,在辛苦了一天以后,一些人会因为没有时间,常常会把当天的外卖重新加热一下当晚餐吃。这听起来不错,但是其中的风险也不小。……详细>>

微波炉加热食物会致癌吗?这下终于有答案了

之前网上有微波炉加热食物会致癌的说法,而且网上关于这种说法的文章还有很多,我对这些文章总结了一下,这些文章里说微波炉致癌的主要依据有三……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