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经常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

2017-12-31 07:32:56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早餐一杯豆浆或牛奶是很多人的饮食习惯。有新闻报道,有女子喝了3年的自磨豆浆,导致体内雌性激素过高,被查出患了乳腺癌。“喝豆浆会得乳腺癌”的消息一下子被传得沸沸扬扬,吓坏了不少人。豆浆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人体雌激素水平高会提高乳腺癌患病几率,因此人们往往将二者联系起来,认为长期喝豆浆易得乳腺癌。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第二大癌症,常吃山楂、柑橘、猕猴桃等水果,能补充维生素C,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喝豆浆真的会喝出乳腺癌么?

女子被查出体内的雌性激素偏高,一些人就将此归因于豆浆中的植物雌性激素——大豆异黄酮。确实,过高的雌性激素会导致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肌瘤或子宫出血。但是,致病的主因应该是人的雌激素,而非植物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对人体的雌激素具有调节的作用。在人体雌激素不足时起补充作用,在人体雌激素过高时起抑制的作用。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大豆异黄酮并不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反而具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这一结论也得到了上海乳腺癌现状调查的佐证。上海市通过对5042名20-75岁女性乳腺癌患者的调查,发现吃豆制品可显著降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

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

1、肠胃不好的人。豆浆性偏寒,容易消化不良的人要少喝。豆浆在酶的作用下会产气,肠胃不好的人喝多了会出现腹胀、腹泻的情况。

2、痛风的人。豆浆是大豆制成的,大豆中富含嘌呤。豆浆喝多了会加剧痛风情况。

3、缺锌的人。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等这些对人体不利的物质。如果一定喝豆浆,那平时要注意从其他食物中摄取微量元素锌。

4、正在服用抗生素的人群。豆浆会与红霉素等抗生素发生化学反应,所以两者不能一起进食,建议隔一个小时以上进食。

5、做完手术的人。刚做完手术或者患其他病的病人肠胃一般不太好,豆浆还是少喝为宜。

女性预防乳腺癌 多吃五种果

一、猕猴桃

猕猴桃是果中珍品,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研究表明,其所含的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从而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是预防乳腺癌的佳品。

二、柑橘

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都富含维生素C,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胃癌、乳腺癌和肺部肿瘤患者食用。

三、山楂

能活血化瘀,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如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四、大枣

大枣补脾胃益气血,富含B-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它含有的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常吃大枣可以增强体质,预防乳腺癌。

五、芒果

女性多食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专家介绍,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物性雌激素 豆浆 乳腺癌

爱喝豆浆 当心埋下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如今已经成为当今威胁女性健康的重要常见恶性肿瘤,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乳腺癌本是多发生在女性身上。可是,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屏东一……详细>>

常喝牛奶会诱发乳腺癌?

有专家提到,使用生长激素的奶牛,其牛奶中会含有一种促进乳腺癌发生因子IGF1,并由此证明牛奶会导致乳腺癌。 详细>>

患乳腺疾病会导致乳腺癌吗

说起有关于乳腺的疾病,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所了解。现在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乳腺疾病其实出现的概率也越来越高了。乳腺疾病分为很多类型,……详细>>

乳腺癌青睐哪些人群?得了乳腺癌怎么治疗?

在近些年乳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在生活中死于乳腺癌的女性并不少见,因此对于乳腺癌很多女性都会感觉到害怕,都想让自己采取预防措施,不过虽……详细>>

女性停经后患乳腺癌风险高

现在很多40多岁的女性朋友没有经过医生的指导,就擅自服用一些雌激素药,其目的是为了延长经期,推迟更年期。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