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肝不好在手和眼有什么表现

2017-12-26 09:41:28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身体内的重要器官之一,也是较为脆弱的一个器官,不仅病毒感染可以导致肝病,饮食不当乃至休息不当都会导致肝病的发生。但是肝又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出现问题时候,没有太多症状。其实,一个人肝的好与不好,可以通过手和眼睛看出些端倪来。

手上有什么信号表明肝不好?

中医认为,肝主筋、其华在爪。所谓“爪”今天可以理解为手、指甲。

1、指甲变丑

健康人的指甲,是平滑的,如果指甲上有凸起或下陷的棱线,属于肝脏不好的表现。指甲硬的人则肝火大,如果指甲软、颜色苍白,可能是贫血、气血不足。

2、中指变细,手掌变色

中指根变细,手掌色正常:肝脏无本质性病变,但肝气缺乏。

中指根变细,手掌色暗红:警觉脂肪肝、血脂代谢失调、内分泌失调。

中指根变细,手掌色土黄色,无光泽:肝胆病变可能性较大,需高度警觉。

3、肝掌

雄性、雌性两种激素发挥完生理作用后是需要被灭活活性的,而这个过程是肝脏来完成的。如果肝细胞受到损伤,无法及时灭活体内的雌激素导致体内雌激素蓄积,就会导致体内的小动脉扩张,表现在手掌上就是肝掌。具体表现就是在大拇指至小拇指的根部之间的大小鱼际处的皮肤出现了片状充血,或是红色斑点、斑块,手指按压后变成苍白色,抬手后立即恢复。

眼睛有什么信号表明肝不好?

肝开窍于目。当肝功能正常则目光犹深,看东西就清楚明亮。《黄帝内经》说“肝受血而能视”古人也有“泪为肝液”之说,肝功能正常则目光有神,视物清楚明亮,肝功能受损,也可以反映在眼睛的病变上。

1、眼睛有血丝

肝火或风热严重,眼睛的火气比较大,则眼睛红赤。当过旺的肝火到达眼睛时,会导致眼睛发炎,因而出现红血丝。

2、眼睛发黄

巩膜(眼白)的颜色,可间接反映肝脏的功能状态。甲型肝炎、急性乙型肝炎几乎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巩膜黄染","巩膜发黄"是诊断肝脏疾病的重要依据。

3、眼睛干涩

眼睛干涩多为用眼过度导致的眼疲劳,《黄帝内经》的“五劳所伤”中有一伤:“久视伤血”。这里的“血”,指的就是肝血。

当然,出现上述症状的不一定都有肝病,应结合病史、体格检查、肝功能、乙肝两对半、丙肝、肝胆胰脾彩超等多项检查后并经过综合分析判断,然后才能作出肝病的结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护肝 肝损伤 肝不好

肝不好脸上有什么表现

中医有“望”、“闻”、“问”、“切”四诊法,其中“望”就是指观察患者的脸色等外在表现来推断患者的病因。这是因为人身体的健康状况往往与脸上……详细>>

肝不好的人身体有哪些表现?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重大作用,肝脏是否健康关乎着生命安全。目前,肝癌已经成为了我国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一……详细>>

肝不好睡觉前要注意什么?得肝病要忌口吗?

肝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但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外界环境污染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人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肝功能不好的现象,有些人甚至还成了……详细>>

肝不好会有哪些症状

心肝脾肺肾都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每一个器官都必须保持健康的状态才能使人体健康的生活,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肝不好的人在身体上有哪些信号?肝是很值……详细>>

指甲这6种情况说明肝不好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也是人体内脏里最大的器官,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肝脏很容易患上疾病,最常见的大多是肝炎、脂肪肝、肝癌……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