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牛奶能空腹喝吗?这些食物其实都能空腹吃

2017-12-26 09:35:16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一个晚上的消耗,晨起时难以会饿得咕咕叫,这时候要找些什么食物来填肚子好呢?香蕉?牛奶?山楂?好像很多人都说这些食物不能空腹吃,否则会对肠胃不好,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也许这么多年你都被骗了!

这些食物其实空腹也能吃

香蕉:香蕉含有丰富的镁元素,镁是人体所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但传言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破坏血液中的钙镁平衡,不利于心血管健康,这种说法真的正确吗?实际上,香蕉中镁含量并不会特别高,吃100g香蕉所摄入的镁只占了人体每天需求量的8%左右,因此,空腹吃少量香蕉并不会对心血管造成太大的影响。

牛奶:我们都知道牛奶营养价值很高,也是很多家庭必备的饮品之一,但有人认为早晨空腹喝牛奶不科学,原因是经过一个晚上睡眠休息人的胃早已排空,牛奶又是流质的乳汁,会导致牛奶中蛋白质随排泄物排走。实际上,以健康成年人的消化能力,即便空腹喝牛奶也能很好的吸收蛋白质,空腹不能喝牛奶只针对于有乳糖不耐症的人群,他们会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山楂:山楂、橘子等食物含有大量有机酸和鞣酸,于是便有人认为空腹食用这些酸性食品会导致腹泻、泛酸等不适,但其实只有患胃病的人空腹吃山楂后会出现不适,健康人群的胃承受能力较好,适量食用是不会有大问题的。

这些食物空腹尽量不要吃

含咖啡碱的食品:空腹时喝大量的浓茶或咖啡,会严重损害胃粘膜,可能会引起心跳过快、心悸、胸闷等症状。空腹饮酒则会对胃肠道形成刺激,容易出现低血糖、头晕、出冷汗等不适,大量饮用甚至可能发生休克。

高蛋白食物:在食用鱼或肉之前,建议先吃一些淀粉类的食物垫垫肚子,比如馒头、面包等。因为空腹时如果摄入大量富含蛋白质的鱼和肉,不仅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并且会产生较多的含氮废物,增加肝脏与肾脏的负担。

大蒜和生冷食品:空腹时进食刺激性食物容易导致胃肠的痉缩和心脏的不适,大蒜与冷食除了不能在空腹时食用,在饱餐后和大汗淋漓时也要避免立即食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空腹食用 牛奶

空腹喝牛奶 解密食品不能空腹吃的传言

在饮食上,空腹一般指胃内的食物全部排到十二指肠内,即胃排空的状态,一般在饭后4~5个小时就达到空腹状态。网络盛传的“不能空腹吃”的食物中……详细>>

空腹吃香蕉抑制心血管 6种食物不宜空腹吃

空腹时不是任何食物都能吃,有些食物在空腹食用的时候起到不到应有的营养滋补作用,反而会起到一些反作用,例如牛奶、茶、香蕉等。除了牛奶、茶、……详细>>

空腹吃荔枝或丧命 7种水果不宜空腹吃

人在空腹状态下,胃酸的分泌会增加,胃酸的浓度也较高,如果胃酸同含有胶质、柿胶酚、果胶质和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的物质相结合,就会形成难以溶解……详细>>

空腹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无论是什么时候,当我们饿的时候只要面前有吃的食物,就会无所顾忌的开吃。但是,饥肠辘辘,急于填饱肚子对健康是非常有害的,甚至有些食物是不适……详细>>

空腹吃这10种食物易得病

时常感觉到心累的小伙伴们在健康上就不要马虎行事了,尤其在自己感觉甚是饥饿时,理性地选择食物,因为有一些食物时不能空腹吃的,背道而驰的话不……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