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浓稠酸奶和稀酸奶有什么区别

2017-12-25 10:30:2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市场上出售的酸奶都是经过稀释的,许多人会产生对酸奶的稠度的疑问。浓稠度很稀的牛奶是怎样变成浓浓的酸奶的?并且酸奶是不是越稠越好?酸奶中的增稠剂有没有危害?酸奶和乳酸饮料哪个营养更好?市场上出售的稀酸奶喝浓稠的酸奶有什么区别?人们是喝稀酸奶好,还是喝浓稠的酸奶好?

在酸奶的酸奶生产过程中,酸奶都需要经过均质、杀菌这些处理,并且酸奶中会加入百分之七的蔗糖,然后接种早已培养好的用于酸奶发酵特定乳酸菌,在温度是四十二摄氏度的房间内进行保温。在酸奶产生过程中,乳酸菌靠牛奶中含有的营养成分大量繁殖,同时并产生乳酸和一些香味物质。

牛奶中的蛋白质有遇到了酸性的食物会产生凝固的特性,所以牛奶在乳酸菌作用下渐渐变成均匀并且细腻但也脆弱的凝冻。在酸度适合酸奶产生的时候,酸奶被转移到温度在四摄氏度以下的房间里。因为温度的突然降低,乳酸菌的活动停止下来。在这个时候,产生的酸奶叫做凝固型酸奶。

在四摄氏度温度以下得到凝固后的酸奶要采用慢速搅拌的方法,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得到均匀的半固态可流动产品,这个时候产生的酸奶被叫做搅拌型酸奶。

酸奶为什么要慢速搅拌呢?因为酸奶在经过慢速的搅拌并不会破坏酸奶的蛋白质胶体,因为酸奶产品的细腻,所以慢速搅拌后的酸奶还是有一定稠度。但如果酸奶经过假如快速搅拌之后,就会破坏蛋白质胶体,使酸奶浓稠度变稀。

所以,市场上出售的稀酸奶和浓酸奶并没有很大的区别,只是口感不一样,因为酸奶的稠度与酸奶富含的营养价值并没有相关的影响。所以,消费者在市场上选择购买酸奶都时候,并不是看酸奶都浓稠度而且应该看酸奶富含的蛋白质。蛋白质越多的酸奶,营养物质也就做多,一般而言,市场上出售的稀酸奶相同质量单位里蛋白质和浓酸奶是一样的。

所以,如果为了补充更多的营养物质可以选择去规格大一些的。大家在市场上购买酸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定,有的人就是不喜欢喝浓酸奶,而有的人热爱浓酸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制品 健康饮食 酸奶

七孔莲藕和九孔莲藕有什么区别?吃藕有什么好处?

莲藕是一种常见的食物,由于味道可口加上烹饪方式多样,一直受到不少家庭的喜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莲藕有分七孔和九孔两种,那么气孔莲藕和……详细>>

不同价位酸奶的区别在哪?如何健康喝酸奶?

酸奶是常见的健康饮品,也是很多人早餐的选择。但市面上各式各样的酸奶五花八门,标榜着不同的功效也有着不同的价格,让不少人看得是眼花缭乱,也……详细>>

酸奶喝错了和毒药没区别

酸奶一直都是人们很喜欢挑选的食品,营养丰富,尤其对女性养颜更好。但现在,我们就得告诉你一件事:如果摄取菌群过多,也会破坏人体肠道中的菌群……详细>>

酸奶有什么功效?酸奶什么时间喝最好?

酸奶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乳制品,几乎家家都会饮用酸奶,但是喝酸奶也是有学问的,如果走入了误区,不仅起不到保健的作用,反而对健康不利。详细>>

纯牛奶和酸奶营养价值有何区别

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但酸奶不但保留了牛奶的所有优点,而且某些方面经加工过程还扬长避短,成为更加……详细>>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