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鸡鸭鹅哪个最有营养?

2017-12-22 11:06:56      家庭医生在线

鸡、鸭、鹅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容易吃到的,那么,它们有什么营养价值,哪个好,一起来看一下。

鸡肉的营养价值

中医认为,鸡肉味甘,性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

鸡肉含有维生素C、E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另外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

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

中医认为,雄鸡性属阳,温补作用较强,适合于阳虚气弱的人;雌鸡属阴,比较适合于阴气受损的产妇、年老体弱及久病体虚的人食用。

乌鸡肉能养心安神、滋阴润肤。若脱发过多,或遗精、白带过多,可用鸡蛋二只,加首乌同煮食之。鸡肉能让秀发亮起来,每周至少应该吃3次。

鸭肉的营养价值

在中医看来,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故其肉性味甘、寒,入肺胃肾经,有滋补、养胃、补肾、除痨热骨蒸、消水肿、止热痢、止咳化痰等作用。

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民间还传说,鸭是肺结核病人的“圣药”。

鸭肉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能有效抵抗脚气病,神经炎和多种炎症,还能抗衰老。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份之一,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患者有保护作用。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用于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发低热、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佳。同时适宜营养不良,产后病后体虚、盗汗、遗精、妇女月经少、咽干口渴者食用;还适宜癌症患者及放疗化疗后,糖尿病,肝硬化腹水,肺结核,慢性肾炎浮肿者食用。

鹅肉的营养价值

中医理论认为鹅肉味甘平,有补阴益气、暖胃开津、祛风湿防衰老之效,是中医食疗的上品。

鹅肉含有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其组成接近人体所需氨基酸的比例,从生物学价值上来看,鹅肉是全价蛋白质,优质蛋白质。鹅肉中的脂肪含量较低,仅比鸡肉高一点,比其他肉要低得多。鹅肉脂肪的熔点亦很低,质地柔软,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鹅肉营养丰富,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根据测定,鹅肉蛋白质含量比鸭肉、鸡肉、牛肉、猪肉都高,赖氨酸含量比肉仔鸡高。

凡经常口渴、乏力、气短、食欲不振者,可常喝鹅汤,吃鹅肉,这样既可补充老年糖尿病患者营养,又可控制病情发展,还可治疗和预防咳嗽病症,尤其对治疗感冒和急慢性气管炎、慢性肾炎、老年浮肿;治肺气肿、哮喘痰壅有良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鸡肉、鸭肉

生姜什么时候吃最有营养

姜可以去腥调味,是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调味食品之一,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是吃姜的绝佳季节。但是,即便是在夏天,姜也是不能乱吃的,如果吃的……详细>>

洋葱怎么吃最有营养?

洋葱又称葱头、玉葱,因其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及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被推崇为多功能的营养保健蔬菜,尊称为“蔬菜皇后”。……详细>>

阿胶怎么吃最有营养?

先如今,正值冬季,而冬季对于很多女性而言也是一个需要保养的季节,虽然有很多的保养方法,但是阿胶成为了第一个选择标准,长期吃阿胶有利于生身……详细>>

怎样吃鱼肉更有营养?

红烧肉、清蒸鱼都很好吃,听着就让人垂涎三尺,特别是清蒸鱼的汤特别鲜美,这是因为这种美味的享受,所以很多家庭都特别喜欢吃鱼,鱼也分很多的种……详细>>

喝汤和吃肉哪个更营养?

现在又到了每天都要炖肉的时光了,小火慢炖之后,闻着那个香气都觉得可以饱了,所以,就有这样的说法“营养全部都在汤里面,喝了汤可以大补”。但……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