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弱碱性水对身体有好处吗

2017-12-19 11:21:21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弱碱性的水?普通的水PH值一般等于7,根据电气分解原理,电解制水把水分离成氧化水和还原水,氧化水是酸性水,PH值小于7。还原水是碱性水,PH值大于7。弱碱性水又叫苏打水,有天然形成的也有用机器制作成的。

现在市面上有一种说法,因为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吃了很多的肉类食物,也就是说摄入了过多的酸性食物,然后人体的酸性就大于碱性。所以为了身体健康,提倡人们多喝弱碱性的水,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但是有关食品专家表示,碱性水并不没有这种医疗和保健功能,这只是商家营销的谎言。有些人说体内的血液是弱碱性的,喝弱碱性水有利身体健康,但实际上食物和水对人体pH值没有多大影响。

人的身体处在正常情况下,无论她是吃酸性食物还是碱性食物,都可以自身进行调节,维持身体正常的酸碱度,依靠食物并不能来调节身体的酸碱度。正常人体内的PH值是非常稳定的,所以喝水最重要的还是它的安全性,建议喝白开水最安全,最卫生。

其实生活中的饮用水基本上都是偏中性的,无论喝弱碱性的水还是弱酸性的水,进入人体的胃时,通过胃酸的作用,它就会变成偏酸性的。因为人体胃里面的胃酸是强酸,所以不管喝什么水,只要喝到胃里后,PH值都会改变。而且人们血液当中的PH值一般是在7.35~7.45之间,那么不管人们吃什么食物,血液的PH值都不会有巨大影响。

如果人体血液的PH值出现了巨大变化,那这可能是人体的代谢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朋友们要记住,饮用水要喝符合国家饮用水的卫生标准,没有真正的喝弱碱性水对身体好这种说法。

平常人们最好是喝白开水,因为这类水富含矿物质,自来水经过加热,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好的杀菌除卵作用。纯净水这类的纯水平常建议少喝。那些有消化道疾病的人,比如胃酸分泌过多的人,可以适当饮用一些弱碱性水,如苏打水。

还有很多人觉得喝水就能预防很多疾病,其实并没有,想要预防疾病和治疗疾病,就要保证饮食当中的营养均衡,还要有要一个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才有可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仅仅是通过饮水来预防疾病或者治疗疾病的话,这个想法太愚蠢了,没有这样神奇的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苏打水 弱碱性 饮水

长期性喝茶对身体有好处吗

饮料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并且多种多样,然而对健康有益的却不是很多。其中,茶是一种天然健康的饮料,如果用茶代替其它饮料的话,对我们的身……详细>>

碱性食物养颜益寿 绿豆莲藕补充碱性

人的体液的酸碱度主要由体内酸性无机盐和碱性无机盐的水平决定,一方面由摄入的食物构成,食物分为酸性、中性和碱性。碱性食物对人体有好处,我们……详细>>

吃碱性食物就能生男孩吗?

老一辈有一个说法:食物属性有的是酸性的,而有些则是碱性的,倘若一对夫妇在家庭计画的过程中,真的是很想生一个男生,那么为了增加生出男孩的机……详细>>

女性经常吃鱼有好处吗?会有哪些好处呢?

在生活当中,很多人喜欢吃鱼鱼了,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特别是脂肪量比较少,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详细>>

你知道自己是酸性体质还是碱性体质吗

“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碱性的,大约是PH7.35~7.45左右,婴儿也属于弱碱性的体质,成长期的成人有体质酸化的现象,而这正是万病之源,比……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