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平板支撑怎样才不会受伤

2017-12-18 10:10:1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平板支撑好像变成了一种时尚运动。已经有了一个称谓“最实用的减肥动作”,平板支撑成为了一种诱惑,在此种诱惑的条件下,已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平板一族”。那么平板支撑到底应怎样去做,真的有那种神奇的功效吗?

平板支撑的动作比较简单,首先俯卧,两边肘打开到与肩膀同等宽度,肘关节撑于地面,上臂与躯干尽量保持在90°,两脚尖并在一起以减少支撑的面积。颈部自然的伸直,眼睛看向前下方位置,将胸挺起来,让头、肩、髋和下肢等部位保持在同一个平面内,腹部的肌肉以及盆底肌收紧起来,使得脊椎骨处在自然生理弯曲的状态。然后自然呼吸,一定不能够憋气,髋关节也不可以下落或者向身体的两侧倾斜。

这个动作看起来比较容易,但可使得背部、腹部、下背部、臀部等处的肌肉群及内收肌、膈肌等核心肌群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锻炼。所有动作基本都会用到核心肌群,什么吃饭、走路、打喷嚏等等一系列的动作。强健的核心肌群,能够让日常的行动更加轻松、敏捷、矫健,也是使做其他运动能取得更好效果的基础。

但是,做平板支撑的方式不对会出现什么问题呢?哪些部位会受伤呢?

其实“每天练几分钟平板支撑就可以有减肥神效”的说法是比较片面的。做平板支撑最重要的是动作规范、量力而行和循序渐进。刚刚学习的人一定要掌握好练习的强度,当支撑的动作开始变化时,就应该立即停止,不应该硬撑,在掌握动作要领后,可以逐步的加时间,也可以分成4~6组进行训练。

要注意的是,许多人在做平板支撑时,动作不够标准,例如臀部上翘或者下沉了、上臂和前臂没有呈垂直的角度、头部过度后仰或者前屈、身体倾斜等等,如果这样做不但健身效果会不好,还极大可能导致颈椎或者腰椎的损伤。

所以,一定要保持臀部和腰、腿在同一条直线上。另外,在做平板支撑前最好热身个10~15分钟。

中老年人可适当降低动作的难度。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人,最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防止病情的加重。平板支撑做不对反而对身体不好,要正确做平板支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损伤 运动 平板支撑

爬山时怎么避免膝盖受伤?

都知道好不好长期爬山的人,膝盖比较容易受损。膝盖虽然不属于身体中最常受伤的部位,但却是最脆弱的部分。股骨、胫骨、腓骨以及膝盖骨构成了膝关……详细>>

如何正确跑步才不会造成膝关节损伤?

在全民健身的浪潮下,很多人盲目的加入跑步大军,却忽略了运动对膝关节的损害。从骨科角度讲,很多运动对膝关节是有损伤的。损伤的原因有很多,比……详细>>

经常运动会不会加速衰老?

不少人为了让自己更加健康都会养成运动的习惯,有人说运动可以帮助延缓衰老,但也有人说经常运动会加速衰老。那么,经常运动是加速衰老还是延缓衰……详细>>

运动前不热身有什么危害

运动热身是任何运动训练的重要组成环节,热身可以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减少关节损伤的风险。一个有效的热身包含很多重要的因素,这些组成的因素共……详细>>

天天运动就不会生病了吗?

经常运动是好事,运动能增加人体的抗病能力,但长期运动也会带来一定的伤害,各种关节会受到一定的磨损。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可……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