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积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胃痞积滞

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缓解

2017-12-15 10:32:5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上班族开始注重身体健康,会定期或不定期去健身房运动一下,下班吃完饭之后会出去散散步或者跑跑步,但是刚开始运动之后,第二天总感觉全身酸痛,连弯下腰拿个东西都觉得艰难,这个症状一般会持续一到两天,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最主要是因为过度锻炼肌肉,增加了肌肉的负担。当人进行剧烈运动时,肌糖元分解加快,耗氧量增加,使肌肉暂时处于相对缺氧状态,此时肌糖元可以经过丙酮酸转化为乳酸积存于肌肉内,造成局部肌肉产生酸痛现象。乳酸在肌肉内大量堆积,会刺激肌肉中的化学感受器产生兴奋,兴奋传至大脑皮层,使人产生酸痛的感觉。同时,由于乳酸等物质的积聚,使肌肉内的渗透压增大,促使肌肉组织内吸收较多的水分而产生局部肿胀,也会产生酸胀的感觉。

肌肉酸痛怎么办?

1、运动前后坚持拉伸。

不止运动前要拉伸,运动完之后拉伸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采用静态牵拉,牵拉的重点放在几个大肌群:大腿、小腿、臀部、躯干、肩、颈,每个伸展动作最好维持20-30秒,最少做2个循环。运动前拉伸可最大限度避免运动损伤,运动后拉伸可以增强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有助于痉挛肌肉的恢复。

2、前期冰敷或冷水浴,后期热敷。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运动员在高强度训练之后会选择冷水浴或者局部冷敷的方法,这是因为强烈运动后肌肉微细结构破坏,如果这时候选择热水浴的话,水温太高会加速受伤肌肉的血液循环,从而使肌肉微细机构的破坏加重,而冰敷或冷水浴收缩受损处肌肉的毛细血管,使训练时造成的肌肉微细结构破坏不会继续扩大,研究表明,运动后1天至4天内采用冷水浴,后期再选择热敷或热水浴缓解肌肉酸痛问题效果更佳。

3、饮食调节

突然运动或者经常运动的人突然增加运动强度的人在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是正常现象,这种症状也可以通过饮食调节缓解,可以补充呈碱性食物,比如蔬菜、菌类;也可以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柑橘类水果,也可以适当补充富含锌的食物,比如海产品、坚果类。

4、按摩放松

跑步后按摩是一种最有效的消除疲劳方法。但是不在运动后立即按摩,可选在运动当晚睡前进行。按摩的时候力气不能太大,从轻按开始,逐渐过渡到推拿、揉捏、按压和扣打,再配以局部抖动并且要注意从四肢开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缓解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

4招防治运动后肌肉酸痛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生活,而坚持运动的习惯则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之一。但虽然运动有益身心,但不少人都会被一个烦恼所困扰:运动后的肌肉酸痛,有……详细>>

如何预防运动过后肌肉酸痛

很多人都知道,经常不运动,一动起来,过后就会腰酸背痛。这是医学上成为‘延迟性肌肉酸痛症",估计多数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平时没有固定运动的习……详细>>

如何缓解运动后全身酸痛

运动时根据运动激烈的程度,有一部分糖类物质因为得不到氧气进行而了另外一种反应(无氧反应),产生了能量和一种乳酸,这就会导致出现运动会酸痛……详细>>

健身后浑身肌肉酸痛怎么办?

为了锻炼身体或是让身材更加健美,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了运动健身的行列里。肌肉酸痛几乎是健身过程中的家常便饭,如果训练强度和量太大,肌肉……详细>>

落枕后要怎么缓解疼痛?

落枕是一种常见病,如果人长期睡着枕头就容易落枕,因为枕头又高又硬,会导致脖子酸痛,那么落枕的事情就自然而然的发生了,很多人都有落枕这种毛……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