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女人怀孕不能吃什么?15种孕期禁忌食物要注意

2017-12-17 07:37:37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女性孕育宝宝的特殊时期,衣、食、住、行均需特殊注意和护理。如衣着需宽松、保暖;饮食要营养、均衡;注意休息、充足睡眠;适当活动、避免剧烈的运动、避免长途旅行舟车劳顿;孕期服药一定有医生指导;孕期前、后3个月禁止性生活;心情应愉悦、避免生气、忧伤等等。那么,孕期具体哪些东西不能吃呢?咱们简谈如下:

一、慎吃或不吃的食物。油炸类食物、腌制食品、饼干、香肠、蜜饯、雪糕、肉干、汽水、烧烤、罐头。这些食物具有高热量、高盐、高糖、高防腐剂、高香料及含有饱和脂肪酸等特征,不仅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可言,对身体更是一种负担。另外,苋菜:《本草纲目》记载苋菜有滑胎之说,孕妇要慎吃;茄子: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蔬菜,身体有消化不良、容易腹泻、脾胃虚寒、便溏症状的孕妇朋友不宜多吃。

二、忌食食物。

1、芦荟: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怀孕中的妇女若饮用芦荟汁,会导致骨盆出血,甚至造成流产。

2、螃蟹、甲鱼:其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脚的部位,有明显的滑胎作用。

3、薏米:又称薏苡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4、马齿苋:实验证明,马齿苋汁对于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5、黑木耳: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故忌食。

6、杏仁: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氢氰酸,能使胎儿窒息死亡,故孕妇应禁食。

7、马齿苋:性寒凉而滑腻,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易造成早产。

8、木耳菜:木耳菜性属寒凉,有滑利凉血之弊,孕妇忌吃。尤其是在怀孕早期以及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更应忌食之。

9、慈姑:慈姑有活血作用,尤其是在怀孕早期和有习惯性流产史者,更应忌食之。

10、久存的土豆:土豆中含有生物碱,存的越久的土豆生物碱含量越高。食用这种土豆,可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畸形。发芽或发青的土豆也不宜吃。

11、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收缩作用,有流产史的孕妇要“敬而远之”。杏有滑胎作用,且对牙齿不好,孕妇要慎吃。如果孕妇贫血,还应该少吃石榴。

12、《本草正》中写到:麦芽,女子有胎妊者不宜多服。亦善催生落胎。燕麦同样有催产的作用,因此孕妇不能吃这两种食物。

13、胡椒:为大辛大热的辛辣刺激性食品。《本草经疏》中指出:胡椒,其味辛,气大温,性虽无毒,然辛温太甚,过服未免有害。《随息居饮食谱》则强调:多食动火燥液,耗气伤阴,破血堕胎,故孕妇忌之。因此,怀孕之人切莫多食。

14、花椒:性温,味辛,古代医家还认为它有小毒。根据前人经验,怀孕妇女不宜多吃花椒。如《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多食动火堕胎。《中药大辞典》也明确告诫:孕妇慎服。

15、桂皮:又称肉桂。性大热,味辛甘,能补火温中,但又有破血动胎之弊。如《药性论》曾说它通利月闭,治胞衣不下。《本草纲目》还说:桂性辛散,能通子宫而破血,故《别录》言其堕胎。《得配本草》又明言告诫:孕妇、产后血热,四者禁用。由此可见,怀孕妇女切勿食之。

另外,需要注意一种具有双重作用的海产品---海带:

1、孕妇缺碘会影响胎儿发育不良,造成智能低下,孕妇适宜吃些海带为宜。

2、孕妇若过量地服食海带,过多的碘又可引起胎儿甲状腺发育障碍,这对胎儿会产生不良影响,婴儿出生后可能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饮食禁忌 孕期不能吃什么 孕期

怀孕期间哪些食物坚决不能吃?注意这些饮食禁忌

怀孕期间,母亲和胎儿的血液循环是连通的,并且食物是通过胎盘在两者之间交换。胎儿生长的营养素取决于母体血液的供应。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的食……详细>>

女人怀孕就不能吃牛肉吗

牛肉营养价值丰富,含人体所需多种必需氨基酸、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钙、铁、磷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详细>>

怀孕期间不适合吃什么食物?这5种食物要尽量远离

怀孕是一个特殊的时刻,母亲的饮食直接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在选择食物时,母亲应该特别注意和小心谨慎,不要因为自己的贪吃,而耽误了孩子的……详细>>

怀孕期间哪些食物不能吃?

一个新生命的孕育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孕妈妈怀孕期间要注意的事情相当的多,排在首位的当然是饮食了。孕妇作为特殊人群,不仅要重视加强营养,适……详细>>

月经期不能吃什么?

月经是女人的正常生理周期,也是每个女人的好朋友,女人经期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女人经期不能吃什么?经期不能喝什么?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