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脸色变化竟是疾病征兆 盘点5种坏脸色

2017-12-13 11:20:47      家庭医生在线

脸上的气色能反映人的健康状况,每个人都可以从脸上的颜色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脸上出现下面几种颜色,可能是疾病标志。

1、白色-虚证

白色多是血虚和气虚的表现。血虚是指血液不足或血的濡养功能减退出现面色无华,气虚即脏腑功能衰退出现面色苍白。鼻梁两旁气色苍白,是胰腺虚寒,女性易出现腰腹酸沉。西医认为贫血、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慢性肾炎、铅中毒等均会引起脸色苍白。

2、青色-血淤

青色是血淤的表现。面色青是经脉阻滞,气血不通的表现。寒气流于血脉,导致气滞血淤,面色发青。在中医五行理论中,青色是肝胆之色,肝主藏血、疏泄,能调节血液流量和全身气机,肝胆排毒不畅,脸色自然发青。

3、黑色-寒证

黑色多与寒证有关。寒主收引,其性阴凝,寒凝气滞,经脉拘急,血行不畅,瘀色外露,故见青黑色或黑色。中医还认为脸色发黑是肾亏损的表现之一。西医认为,脸色变黑要警惕肝硬变、肾上腺素功能减退症、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心肺功能不全、肝癌等。

4、黄色-脾胃虚

脸色过黄表示脾胃不和。中医认为面色发黄多因脾虚而水湿不化,或皮肤缺少气血充养。西医认为,脸色黄主要是因为肝细胞损害,或胆管阻塞使血液中胆红素浓度超过正常范围,渗入皮肤组织与黏膜而造成的。急性黄疸肝炎、胆结石、急性胆囊炎、肝硬化等疾病的人,就会脸色发黄,甚至是蜡黄。

5、红色-热证

一般人提到满面红光,总觉得很健康,其实,脸发红的人要提防热证。鼻梁骨最高的点如果发红,可能是肝火偏盛,表现为易怒、眼睛发红、月经增多等。鼻翼及两侧淡红干燥是胃部津液不足,通常会口干唇裂、大便干燥;颜色过红是胃火亢盛,出现口臭和牙龈肿痛。两颊出现胭脂般娇艳的红色通常是肾有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色不好 疾病 脸色

警惕!眼屎突增是疾病征兆

很多人早上起床后往往会发现有眼屎,部分中老年人即使不是睡醒,眼角也会出现眼屎。一般情况下,长眼屎是和睡觉时眼睑运动少、泪液分泌减少有关。……详细>>

脸色不好 中医支招如何调理

面色红润有光泽,人也显得神采奕奕,脸色红润是人健康的标志,如果你的脸色黑黄、无精打采则说明你的健康受到了影响,因此这时候就需要你做出改变……详细>>

女性脸色差 应先调补五脏

女性的健康可以通过脸色来知道。女性如果面色红润,皮肤白皙那说明这类型的女性是健康的,因为这些肤色是每个女人都想要的自然健康色。但是女性有……详细>>

女性满面红光或是疾病征兆

“满面红光”的脸色,应该是健康的,但这个红有讲究,要含而不露,更不能红的同时自己还觉得发热发烫,如果是后者,就可能是病兆,除了可能是血压……详细>>

脸色观健康 脸色黑或肾虚

观面诊疾脸上有5种病色。人在健康状况不佳时,就会面露病色。脸上共有5种病色,病色中的白、黄、红、黑、青五色,都对应着不同的身体疾患。详细>>

  • 李顺民

  • 王国保

  • 余学清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