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多吃蔬菜会带来哪些好处?

2017-12-13 10:45: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不仅在中国,蔬菜摄入量低已经是全球性问题。自1988年开始,美国人的蔬菜和水果摄入量就一路走低。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孩子的蔬果摄入量远低于10年前;就连以饮食健康著称的日本,蔬菜摄入量在近30年也不升反降。那么,有哪些蔬菜营养价值高的?常吃蔬菜有什么好处?

如何选择高营养价值的蔬菜?

蔬菜颜色深营养价值高,蔬菜的营养价值与蔬菜的颜色密切相关。颜色深的营养价值高,颜色浅的营养价值低,其排列顺序是“绿色的蔬菜→黄色、红色蔬菜→无色蔬菜”。 同类蔬菜由于颜色不同,营养价值也不同。

另外,由于每种蔬菜所含营养素种类和数量各异,而人体的营养需要又是多方面的,所以,在选用蔬菜时除了要注意蔬菜的颜色深浅外,还应考虑多种蔬菜搭配及蔬菜和肉类同吃。

在蔬菜中,从提供维生素的品种和数量来看,绿叶菜是属于营养价值最高的一类。绿叶菜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2的重要来源之一。绿叶菜的含钙量也比较多,一般绿叶菜的钙的利用也较好,但也有些绿叶菜,由于含有草酸而利用率不高。此外,绿叶菜含铁丰富,而且吸收率也较高。

蔬菜是提供人体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的重要来源,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极其丰富。蔬菜在膳食中所占比例较大,故极为重要。一般情况下,这些维生素在各种新鲜绿叶蔬菜中含量最丰富,瓜类和茄果类中含量相对较少。

蔬菜是人体无机盐的重要来源,尤其是钾、钠、钙和镁等。它们在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呈碱性,故称"碱性食品"。而粮、豆、肉、鱼和蛋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由于硫和磷很多,体内转化后,最终产物多呈酸性,故称为"酸性食品"。人类膳食中的酸性和碱性食品必须保持一定的比例,这样有利于机体维持酸碱平衡。

蔬菜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这些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酶水解,但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有人发现,膳食纤维还可防止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所以多吃蔬菜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经常吃青菜有什么好处?

防癌抗癌,青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在体内会形成一种“透明质酸抑制物”,这种物质具有抗癌作用,可使癌细胞丧失活力。此外,青菜中含有的粗纤维可促进大肠蠕动,增加大肠内毒素的排出,达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提供营养,强身健体,青菜为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最丰富的蔬菜之一,一个成年人如果每天吃500克青菜,就能满足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钙、铁等,为保证身体的生理需要提供物质条件,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保持血管弹性,青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其进人人体内与脂肪结合后,可防止血浆胆固醇形成,促使胆固醇代谢物——胆酸得以排出体外,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从而保持血管弹性。

润泽皮肤,延缓衰老,青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比豆类多1倍,比西红柿、瓜类多4倍)和维生素C,进入人体后,可促进皮肤细胞代谢;防止皮肤粗糙及色素沉着,使皮肤亮洁,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健康饮食 蔬菜营养价值

多吃牛肉会带来哪些好处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其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 的人在补充失血和修复组织等方……详细>>

常吃皮蛋会带来哪些好处?

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等,是我国传统的风味蛋制品,不但是美味佳肴,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皮蛋性凉,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压、耳鸣眩……详细>>

多吃芹菜会带来哪些好处

由于芹菜的根、茎、叶和籽都可以当药用,故有“厨房里的药物”、“药芹”之称。芹菜具有一定药理和治疗价值,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芹菜具有降血压、降……详细>>

桑叶泡水会带来哪些好处

其实桑叶作为一种树叶,不仅是蚕宝宝的美食,而且人类还可以自己吃呢,在以前困难时期,很多家庭都会用桑叶来做菜吃。其实桑叶还是一味有名的中药……详细>>

吃橘子会带来哪些好处

中国古人食用橘子,历史悠久。橘子可以说全身是宝,肉、皮、络、核、叶皆可入药,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么,橘子有什么营养价值呢?吃……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