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宫颈糜烂会导致宫颈癌吗?如何应对宫颈糜烂?

2017-12-13 07:29:2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在进行妇科检查的时候都会得到“宫颈糜烂”这么一个检查结果,这名词看起来比较吓人,让女性往往会把宫颈糜烂与女性杀手宫颈癌联系到一起,再加上一些医疗广告耸人听闻的夸大其词,让不少女性吓得不轻。到底宫颈糜烂会不会导致宫颈癌?我们又应该如何处理宫颈糜烂?

专家:宫颈糜烂一般不会导致宫颈癌

女性首先要明确,宫颈糜烂其实并不是一种疾病,国外已经取消了宫颈糜烂一词,认为宫颈糜烂只是宫颈生理期出现的宫颈的柱状上皮外翻,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不是一种疾病。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刘继红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由于宫颈糜烂并非疾病,因此说宫颈磨烂会导致癌症肯定是不正确的,“事实上,宫颈糜烂可以是生理性的(如宫颈柱状上皮外翻),也可以是病理性的。慢性宫颈炎和宫颈上皮内瘤变也可以表现为宫颈糜烂。”

当然,宫颈糜烂并非所有情况都这么安全,刘继红教授提醒,如果是宫颈上皮内瘤变导致的宫颈糜烂,且任由其病情发展加重,若干年后的确有一定可能变成宫颈癌。

女性应该如何应对宫颈糜烂?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女性不应受医疗广告的影响,而盲目选择药敷、输液、激光治疗甚至锥切等方式对宫颈糜烂进行过度治疗。特别要注意LEEP刀是有创治疗,可能会对女性日后怀孕和生产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其次,不管是何种宫颈糜烂都不能置之不理。生理性宫颈糜烂虽然并非疾病也无需治疗,但这种情况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袭,进而诱发其他疾病,这部分女性要更加注重个人卫生,避免炎症的发生。而病理性的宫颈糜烂,需到正规医院就医诊断,根据病情采取正确的治疗。

最后,作为成年女性,特别是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应该每年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尤其要定期行宫颈癌筛查,一般1-2年一次,当出现不适症状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去诊治,早期检查早期发现,切忌拖着不治或自行用药,也别轻信一些江湖医术,以免延误病情或造成过度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继红

刘继红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她擅长妇科肿瘤的综合诊治,致力于对晚期及复发性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治研究。对宫颈癌、卵巢恶性肿瘤、子宫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 宫颈糜烂

宫颈糜烂会得宫颈癌?预防宫颈癌需要做到这5点

宫颈糜烂咋一听是确认令人害怕,以为是患上了严重的大病,事实上宫颈糜烂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宫颈糜烂会导致宫颈癌,也是不科学的说法。那么……详细>>

宫颈糜烂会不会导致癌变

宫颈糜烂在过去是一个让女性心惊胆颤的妇科疾病,也是困扰了很多女性的一种疾病,如果女性去做体检,几乎十有八九会被诊断为宫颈糜烂。但是这个已……详细>>

宫颈糜烂会影响生育吗?宫颈糜烂的危害

宫颈糜烂是困扰了很多女性的一个疾病,女性去做体检,几乎十有八九会被诊断为宫颈糜烂。很多人查出了宫颈糜烂,紧接着就是上药、输液,甚至LEE……详细>>

宫颈糜烂有什么症状?宫颈糜烂怎么治疗?

宫颈糜烂在我们生活中其实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宫颈糜烂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常见表现。由于慢性炎症长期不愈,宫颈表面的原有鳞状上皮脱落,……详细>>

宫颈糜烂是宫颈烂掉了吗

听到“宫颈糜烂”这个诊断,是不是脑海中已经在构想:宫颈开始变得溃烂、发臭、流血,慢慢波及整个子宫,画面感特别强。其实,它也就是名字比较唬……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