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碗筷用太久有什么危害

2017-12-11 12:05:3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生活也越来越讲究,但是对于有些日常生活中的知识,还是有很多人对比认识不足。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牙刷的使用是有其保质期的,却不知道碗筷的使用也是有其保质期限的。

其实,很多的大超市中,正规的厂家生产的筷子的外包装上,会贴有说明书,标注“筷子长期使用后如表面油漆脱落或平口部分破损,请及时更换,建议使用时间为3—6个月”作为提示,还有一些贴心的商家会在说明书上详细说明筷子清洗和消毒时的一些注意事项。

在碗的保质期上,一般不锈钢隔热的碗,会标注使用期限为5年;陶瓷碗一般不会标注保质期,但是人们也要对此有一些常识,陶瓷碗没有出现裂痕都可以长时间地使用,而一旦出现裂痕就要及时更换。很多人对于这些小的细节并不会很注意,所以才会出现家里碗筷用了一两代人都还在用的情况。

一般来说,筷子使用的时间如果过长,经常接触嘴巴的细小的那一头就会出现断面。再加上大多数的人们家中并没有消毒柜,筷子经过一些简单的清洗之后就是放入橱柜,从而导致筷子长期处于一个潮湿的环境。而这种情况持续的时间一长,筷子的断面处就很容易滋生大肠杆菌、黄曲霉毒素等细菌,这些细菌对于人体而言是非常有破坏力的。所以,家中的筷子最好在半年左右更换一次,而不锈钢材质的筷子就要经常将筷子进行消毒、干燥处理,以减少细菌的滋生,危害人体健康。

另外,对于家中的常用的餐盘和碗来说,大多是陶瓷制品比较多。一般来说,陶瓷制品的材质安全性比较高,且耐高温,在使用前期合格质量的陶瓷碗具可以完全放心使用。但是如果陶瓷餐具出现了变形、脱瓷、裂痕的情况,就要进行更换了。

瓷器的彩釉中含有铅,当出现裂痕后,铅是有可能溢出混入食物中的,而铅对于人体来说是一种危害极大的一种重金属。此外细菌很容易在碗盘的裂痕中滋生,且平时一般洗碗步骤很难清除,从而会对人体造成一系列的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黄曲霉素 碗筷

用开水烫碗筷可以杀菌吗?如何给碗筷消毒?

相信很多人在外面吃饭的时候都有一个喜欢用开水烫碗筷的习惯,大部分人有这样的习惯的原因都是觉得饭店中的碗不干净,试图用这种方法给碗筷起……详细>>

花生油健康吗?吃自榨花生油有什么风险?

我们日常烹饪食物都需要用到食用油,食用油的种类繁多,其中以花生油最受欢迎,很多家庭虽然说不出花生油有什么好或者不好,但出于习惯日常烹饪使……详细>>

经常吃臭豆腐有什么危害

臭豆腐是一种中国的比较传统且闻名万家的一种小吃,很多人都对此欲罢不能,放不下那闻着臭吃着香的矛盾感受。那么,臭豆腐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详细>>

长期美甲有什么伤害?增加致癌的危险

越来越多的爱美之人为了让自己的双手看起来更美,大量的在指甲上花心思,这也带动了一股美甲风潮。在享受美甲带来的时尚、新潮的同时,大家是否考……详细>>

茶水放隔夜会有什么变化

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认为这样危害是非常大的,隔夜茶不能再喝,因为茶里面的成分已经改变了。对身体没有好处,反而有些坏处,还有可能会致癌。但……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