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板栗有哪些功效和食法?

2017-12-13 10:48:50      家庭医生在线

板栗是生活中常见的干果,好吃不贵,很受大众喜爱。更是有“干果之王”的美称。板栗到底有哪些显著功效呢?

板栗的四种功效:

1、预防心血管疾病:现代营养学研究证实,板栗具备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2、补脾健肾:在中医看来,板栗可以补肾强筋骨,最适合脾胃虚寒的人群食用,能有效改善慢性腹泻、腰膝酸软等症状。

3、补气:板栗与牛肉、鸡肉等补气养血的食物一同食用,能起到绝佳的滋补效果。

4、降低人体钠的摄入量:板栗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钾含量非常多,每天吃一些板栗,能中和菜中的钠,进而减少高血压的患病风险。

板栗的常见吃法:

大多数人喜欢用板栗还煮熟吃,赶上板栗成熟时节,板栗成了农村很常见的饭桌食材,农民用自家种的板栗来炖排骨汤,煮熟的板栗不仅非常甜而且特别糯,吃进嘴里和排骨的香味融为一体,简直是一种享受,可以赶上美食节目中分享的美食了。

板栗还有一种吃法就是生吃,作为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在每年的九月份一到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拿着长长的竹竿去打板栗,青色或者一些黄色的板栗球包裹着板栗一起落在地上,一群孩子就把它从地上捡起来,剥掉壳往嘴巴里送,整个嘴巴都是新鲜板栗的鲜甜味,咬起来咔嚓咔嚓响,根本停不下来。

板栗还可以作为小零食来食用,把生板栗在火上爆炒,可以稍微加一点糖,也可以不用加,看个人口味来,炒三到五分钟的板栗就可以出锅了,板栗由于受热有些会直接爆开,板栗的隔层皮也会自己起来,就省了很多剥板栗的时间,一口一个,现在街上炒板栗很常见,口感极佳。

板栗还可以直接烤着吃,就像烤红薯和玉米一样,板栗也可以用火来烤。现在有些农家还是有烧柴火的习惯,把板栗埋在火堆里面用柴火烤,烤出来的板栗和炒出来的味道有点相似,但是吃起来更香。

板栗的功效很多,吃法也很多。在选择自己喜欢的口感同时也能摄取许多人体必要的元素,但是物极必反,也要注意适度食用,不能吃得太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板栗的功效 板栗

板栗泡酒有什么功效?

对于板栗我们并不陌生,这是很多人的最爱,板栗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等,所以也被称之为肾果。不仅仅可以生食,也可以做成……详细>>

板栗吃多了会上火吗?板栗的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又到了秋冬时节,正好是板栗成熟的时间了,各个销售商们自然也不会放过利用这么好的资源的,所以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闻到板栗的香味。的确,板栗又……详细>>

专家教你怎么吃板栗更养生

天气一转凉,街头糖炒板栗的香味便弥漫开来,引得路边的行人直流口水。有“干果之王”美称的板栗,生食、炒食皆宜,可磨粉,亦可制成多种菜肴、糕……详细>>

孕妇可以吃板栗吗 板栗营养丰富好处多

喜欢吃板栗的人应该都知道,板栗具有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等功效。从板栗的营养价值和功效来说孕妇是可以吃板栗的,那板栗对于孕妇有什好……详细>>

火龙果有哪些保健功效?

火龙果是一个非常好吃的水果,很多的人都喜欢食用。在每个水果摊里几乎都有水龙果的出现,火龙果不仅会好吃而且价格便宜。其水龙果富含的营养也非……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