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脚趾甲钻到肉里面怎么办?专家:这样剪趾甲迟早出事

2017-12-08 07:41:5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日常都需要定期修剪手指甲和脚趾甲,但有时候我们会发现,脚趾甲钻到肉里面去了,不仅难以修剪,而且还会导致脚趾胀痛,不小心碰到就有钻心的剧痛,这到底是什么回事?其实,脚趾甲钻进肉里是甲沟炎的前兆,如果脚趾甲两旁甲沟组织感染细菌就会形成甲沟炎,严重时甚至要进行拔甲治疗,真是想想都痛,可为什么会这样?

专家:脚趾甲剪太短是甲沟炎主因

为什么好好的脚趾甲会钻进肉里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邓列华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脚趾甲之所以会钻到肉里面甚至引发甲沟炎,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把趾甲剪得太短。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为了省事或者为了避免划破袜子,往往把脚趾甲剪的很短,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如果趾甲剪得太短的话。旁边的软组织会因为没有趾甲覆盖,从而会向上长,结果趾甲长出来后,就刺到软组织内,极其容易引发甲沟炎等疾病。”

此外,当手指或是脚趾出现倒刺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忍不住拔掉倒刺,这样往往会导致手指或脚趾皮肤出现伤口,这也是诱发甲沟炎的原因之一。

得了甲沟炎怎么办?严重或要拔甲

针对甲沟炎的问题,邓列华教授指出,根据情况严重程度不同有不同的处理方法,“程度比较轻的会自动消退,也可在对趾甲进行修建消毒后使用疮膏外敷,以甲沟、甲下皮、甲上皮附近为重点,然后用无菌纱布包扎,弹性网套固定,每日更换1次。如果情况严重出现了化脓的情况,单纯修剪趾甲已经没用了,一般需要进行拔甲治疗。”

即便做了拔甲手术也并不代表就一了百了了,为了预防甲沟炎复发,邓列华教授提醒,患者要注意保持患病部位的干燥,不要让拔掉趾甲的部分沾上水。还有在饮食方面也需要注意保持清淡饮食多喝水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便促进趾甲的生长,注意不要吃刺激辛辣的食物如辣椒、羊肉等。

日常生活中,邓列华教授表示,做好足部护理是预防甲沟炎的最佳方法,“剪趾甲时要留下比甲下皮肤长一毫米的趾甲用于保护脚趾周边的皮肤,这样就会减少脚趾损伤的几率,从而减少甲沟炎额发生。此外,在穿鞋方面也要注意选择合适的鞋,要选择宽松的合适脚的鞋子,而不要穿过紧的鞋子。一旦出现倒刺,要用工具将它剪下来而不是生拉硬拽损伤指甲和指甲周围的皮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邓列华
擅长疾病:
擅长皮肤组织病理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部护理 嵌甲 甲沟炎

为什么脚趾甲变厚发黄 脚趾甲变厚发黄怎么治疗

健康的指甲是透明淡红色的,可是有些人发现自己的脚趾甲好像变得越来越厚了,而且颜色发黄,甲体凹凸不平,这是怎么会回事?为什么脚趾甲会变厚发……详细>>

为什么很多中国人小脚趾甲是两瓣的?

看到这个命题,也许您感到新奇,但是,确实有不少中国人小脚趾甲是两瓣的,即外侧小,内侧大,但剪掉后长出新的指甲还是两瓣。对此,学术界暂无定……详细>>

指甲钻到肉中是什么回事?怎么办?

不是很多人都会有指甲长着就长到了肉里面去的情况,如果说这种情况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也就随他了,但是一旦指甲长到肉里面去就会引起局部的疼……详细>>

脚趾小或肾气衰 双脚读你的健康状况

脚,被亲切的称为人体第二大脑,从这点就可以知道,脚部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有些身体疾病也可以通过脚部观察出来。详细>>

美甲不当4大害 当心变毁甲

现在的女孩特别注重美甲这件事,在参加派对前除了添置新装,做头发外,特地去美甲店做一手漂亮的指甲已经非常普遍,不过美甲不当很容易就变成了毁……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