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戒酒后肝损伤能恢复正常吗?专家:酒精性肝病不可逆

2017-12-08 07:26: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酒文化可谓是源远流长。虽然大家都知道,酒喝多了不仅会损伤肝脏,对身体也没有什么好处,但在工作应酬和亲友交际的时候,喝酒的确是在所难免的。有人觉得年轻喝点酒没什么,老了再戒掉就行。可酒精对肝脏的损害真的是戒酒后就能自我修复的吗?

专家:酒精性肝病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

很多人之所以会决定戒酒,往往是身体出现不适症状的时候才不得为之,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陈怀宇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早期肝脏损伤一般没有明显症状,而到出现明显症状时,可能已经造成了不可逆的肝损伤。

“早期的肝脏损伤不会有明显的症状表现,等到感觉不舒服再去医院检查时,往往肝病已经非常严重,此时已经错过了肝病的最佳治疗时机。 通常,酒精性肝病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一旦变成酒精性肝硬化,再来医院治疗,为时已晚,剩下的选择往往只有换肝了,因为已经形成酒精性肝硬化的肝脏是没有办法再修复的。”

因此,陈怀宇教授提醒,为了肝脏保健,我们最好不要喝酒,如果因为工作应酬原因必须喝酒的人群,最好定期到医院检查肝功能,做到对肝脏损伤早发现早治疗,“最好每半年就去医院检查一次肝功能,通过抽血、B超等影像学检查,看看你的肝脏是否正常是否健康,看看长期的饮酒对肝脏有没有造成明显的损伤。如果有明显的损伤,就要停止饮酒并及时进行医疗上的干预措施来处理酒精性肝病。”

什么时候应该考虑戒酒?你需警惕5个肝损伤信号

信号1:消化不良

就会睡不好觉,同时吃不好饭,消化不良。如果感觉吃饭后堵得慌,甚至胃气上逆,打嗝,恶心,甚至有呕吐的,导致肠功能紊乱,腹泻、便秘等,这时候就要提高警惕了。

信号2:激素分泌失调

肝脏压力大,没有得到更好的修复就会引起激素问题,诸如生殖欲减退、皮肤小动脉扩张,出现脸色黝黑、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尤其需要警惕蜘蛛痣和肝掌。

信号3:疲倦乏力

当肝脏损伤到一定程度时,患者往往会出现出现蛋白质缺乏的情况,由于体内的营养素含量太少引发精神不振、没有力气。

信号4:伤口恢复慢

肝脏是主要的代谢器官,如果肝脏功能降低的话,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除此之外还会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导致伤口不容易恢复。

信号5:腹痛

腹痛是由于酒精肝引起脾周围发炎、肝细胞坏死、门静脉血栓形成与门静脉炎等情况,如果出现腹痛,说明情况已经比较严重了。

陈怀宇教授建议,为了养护肝脏,我们必须从思想上重视戒酒的问题,“喝酒从医学角度来讲,有一个界限,通常认为每天的酒精摄入量在20克以上就会造成对肝细胞的损害。所以假如你开始很难戒酒,那就坚持每天少喝酒,每天饮酒不超过20g,逐日减少,有朝一日应该能完全戒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怀宇
擅长疾病:
肝脏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内科治疗、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酒 养肝 酒精肝

戒酒对高血压有好处吗?

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喝酒,觉得喝酒就像是自己的命根子一样,我们生活中太多这样的人了,但是喝酒喝的太多的话是会出现问题的,就像是一些肝病以及……详细>>

女性经常喝酒 小心难以生育

酒、离不开中国人的宴席。现在,不止男性会喝酒,女性也会喝酒。有时为了应酬,更是不得不多喝酒。但我们都知道喝酒适量,对人体的伤害不大。但是……详细>>

身体6种情况告诫你别再喝酒

即使喝酒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体有益,但过量饮酒有害健康的事实是我们无法辩驳的,因此,适量喝酒才是最健康的。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都要量力而行……详细>>

常吃四种食物 可滋补肝脏

肝脏是我们人体唯一的解毒器官,一旦受损就会影响到我们的生命质量。那么肝脏不好吃什么调理呢?小编推荐以下这四种水果。详细>>

这5个习惯比喝酒还伤肝 养肝护肝要这么吃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重大作用,肝脏是否健康关乎着生命安全。为了身体健康,我们自然要好好保养我们的肝脏。然……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