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白头翁有什么药用功效?

2017-12-07 12:03:42      家庭医生在线

白头翁是一个中药名,为毛茛科植物,多年生草本,别名有奈何草、粉乳草、白头草、老姑草、菊菊苗、老翁花、老冠花、猫爪子花等,分布在我国的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河南、山西、陕西、黑龙江等省的山岗、荒坡及田野间。为百姓所熟识的一种常用的中草药,药用部分为毛茛科植物白头翁的干燥根,性味,苦、寒,功能是凉血、清热、解毒。

白头翁的药物功效具体来讲,有以下这些方面:

一、清热凉血的功效,白头翁具有凉血、清热、解毒的作用,可用于热毒血痢,温疟,血衄,痔疮出血等症的治疗,具有很好的疗效。

二、杀虫的作用,白头翁具有杀虫的功效,在体外抗阴道滴虫的试验中,白头翁60%的浸膏或水液于5%浓度时5分钟即可杀灭滴虫。

三、镇静镇痛的功能,白头翁中的白头翁素具有镇静、镇痛及抗痉挛作用。

四、抗病毒作用,白头翁还可以用于治疗流感,白头翁水浸液能延长患流感病毒PR8小白鼠的存活日期,对其肺部损伤亦有轻度减轻,具有很好的抗病毒疗效。

五、抗肿瘤作用,白头翁毛茛苷能抑制DNA的合成,而有明显的细胞毒作用。毛茛苷细胞毒作用的机制,除因其能抑制DNA的合成外,还与促进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生成有关。

六、细菌抑制作用,白头翁的抗菌有效成分为原白头翁素和白头翁素。白头翁素的抗菌活性与链霉素有协同作用。

白头翁的药用功效较为全而,而且据临床观察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也没有明显副作用。但大剂量使用能引起食欲减退、滑肠便稀次多的反应。还是需要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 中药 白头翁

淫羊藿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很多人都知道淫羊藿,它是一种药用植物,分布范围较广。但是也有极大一部分的人不知道淫羊藿的功效和作用,淫羊藿的功效和作用无疑是强大的,那么……详细>>

苍耳子有什么医药功效

苍耳子,别名虱马头、刺八裸、苍浪子等,被称为中药界的“小刺猬”。苍耳子味苦、甘、辛,性温,归肺、肝经,有发散风寒,通鼻窍,祛风湿,止痛的……详细>>

绿豆有什么功效?哪类人不适合多吃绿豆?

绿豆又名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在中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豆类。那么,绿豆有……详细>>

夏天吃苦瓜有什么好?解热祛暑又美容

夏天有一种蔬菜是大家不能够错过的,那就是苦瓜。苦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清暑解渴、降血压、血脂、养颜美容、促进新陈代谢等功能。那么,……详细>>

金线莲有哪些药用价值

金线莲为兰科树木花叶开唇兰和金线兰的全草,属多年生草本树木,素有“药王”、“金草”、“神草”等美称。金线莲全草均可入药,其味平、甘,主要……详细>>

  • 曹杰

  • 苏春志

  • 王磊

  • 罗湛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