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喝热水还是凉水更解渴

2017-12-04 11:20:4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为什么会有口渴的感觉呢?当人体体内失去的水分达到体重的10%的时候,神经系统就会把缺水的信息传到大脑,人就会产生口渴的感觉。很多人都喜欢在剧烈运动后猛的灌凉水,殊不知这样是非常不对的。

如果人在极度口渴的情况下,放肆地饮用大量凉水或冷饮,那么只会越喝越渴,导致出大量的汗,使人体失去更多的水分,这样的做法对身体的危害非常之大。大量出汗还会导致人体体内缺盐,引起热痉挛,严重的甚至危害生命。对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要养成喝热水的习惯,能不喝冷水或冷饮就不要喝。

前些日子,有科学家做了一个研究,目的是对在炎热的天气下的喝温饮和冷饮的两类志愿者的皮肤进行测定,科学家采用的仪器是红外线温度记录仪,测定结果显示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而让人惊讶的是:温饮能降低皮肤温度1℃~2℃。据被测人员反应,这两组人员的感觉也有所不同,喝温饮的人感觉身心清凉,渴感基本消除了;而喝冷饮的人则是浑身不舒服,口渴的感觉还是依然存在。

温水之所以能解渴,是因为温水分子的温度与体温相近,能够以较快的速度排列整齐地进入肠壁。 除此之外,人喝了热水后会出汗,汗液可以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

喝热水对身体是有益的。那么凉水呢?凉水要从口腔、肠胃中吸收很多的热量,人体体内的内脏器官突然遇冷,轻则会影响消化功能,严重的很有可能导致胃痉挛和腹泻。有不少人认为喝凉水比喝热水要更加解渴,其实这单纯只是一错觉。

在炎热酷暑之时,人们肯定觉得喝凉水特别的爽,但过不了多久,又会觉得口渴,那么就会再喝更多的凉水。这是在夏天,但如果是在寒风凌冽的冬天和凉水,一定会拉肚子的。其实喝热水要比喝凉水要加解渴,因为热水的分子结构要比凉水的分子结构更加稳定。

举个例子吧:小孩子都喜欢在冬天吃冰淇淋,但小孩子一般都不会拉肚子,因为冰比水的密度小。热水相对凉水也是这样的原理,凉水,例如4度的水,4度时水的密度最大,性质也最不稳定,不容易与体内进行融合,从而会导致水分的流失,口渴的感觉不会消失。由此看来,喝热水比喝凉水更加解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水分 解渴 喝水

你真的会喝水吗?健康饮水注意4个禁忌

水是生命之源,为了保证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我们每天都要喝大量的水,在炎热的夏天,多喝水更是成了每个人迫切的需求。事实上,喝水可不是在于量……详细>>

咳嗽喝热水 11种病对症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喝水不仅能维持身体正常运转,更有以下这些强大的喝水好处,喝水11大治病好处不能不知。详细>>

蔡依林称每天喝2800毫升水 每天真要喝8杯水吗

水是生命之源,人可以不吃饭但却绝对不能不喝水,如果要想身体好、皮肤好,多喝水更是不会有错的方法。日前,台湾歌星蔡依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详细>>

起床喝水改善便秘?如何喝水更加健康?

水是生命之源,对人的身体构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不同时段喝水对人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你不要看喝水是件小事,不会喝也会带来大麻烦。那么……详细>>

喝水不当有损健康 如何喝水更安全?

水是人体的必需品,喝水也是我们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它不仅能够调节体内循环,还可以帮助排除废物。喝水好处多,但也有大讲究。错误的喝水习惯不……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