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冬天洗澡哪些行为有害健康 这八件事不能做

2017-12-02 07:35: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冬天洗澡忍着寒冷去洗过澡后。马上躺在暖洋洋的被子里,是不是感到隔外的舒适呢。除之外我们在冬天洗完澡后马上做的事,有许多却列为对生活保健上不健康的行为。有可能还造成身体的损害,那么我们冬天洗澡后不能马上做的事有哪些呢。

  1、洗澡太勤

  很多人认为洗澡越勤,身体才会越干净。但随着冬天的来临,皮肤也变得越来越干燥脆弱,皮肤瘙痒也容易盯上这些“勤洗澡族”。有的人甚至认为,皮肤痒是说明个人卫生没做到位,于是,澡就洗得更勤、更彻底,但皮肤的瘙痒程度反而加重了。洗澡过勤会把皮肤表面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洗掉,容易伤害到皮肤的角质层,由此导致皮肤瘙痒,皮肤的抵抗力也会减弱,反而容易得病。力的搓洗也会致使本就脆弱的表皮受损,细菌、真菌趁虚而入,造成皮肤感染。

  2、洗澡后立即喝水

  洗澡后身体会因大量出汗而丢失盐分,肠胃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吸收能力差。立即喝水,会引起闷胀感和消化不良。此外,洗澡时,血液多运行于身体外周,心率较快,马上喝水会加重心脏负担,体弱者容易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症状。洗完澡,最好先休息5~10分钟,等体温和心跳慢慢恢复正常后,再小口多次地喝温开水。

  3、洗澡后立即睡觉

  科学研究指出,睡意往往在体温下降后来临,热水澡会让血液循环加快,体温升高,使得大脑推迟释放“睡眠激素”。因此,洗澡后立即上床睡觉会影响睡眠,建议最好在睡前1~2小时洗澡,需提前入睡时,可用湿毛巾冷敷额头5分钟。

  4、洗澡时紧关门窗

  很多人冬天洗澡都喜欢紧关门窗,唯恐外面的冷空气偷偷潜入。但如果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这种行为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紧闭门窗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每年都有。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风险,如安装不当、维护不好,都会带来危险,特别是在洗澡时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冬天洗澡,门窗密闭比较好,人很容易因缺氧中毒。 建议:洗澡时别紧闭门窗,超过半小时一定要上前看看。否则若中毒超过半小时,会有生命危险。

  5、洗澡后喝冷饮

  中医讲“形寒饮冷易伤肺”,洗完澡,人体气血飞腾,脏腑功能处于活跃状态,马上受凉,易引发胃痛、拉肚子等,更会对脏腑造成伤害,损伤阳气。因此,洗澡后,切忌马上吃冷饮,尤其是虚寒体质的人。

  6、空腹洗澡

  回到家中,很多人喜欢先洗澡,再坐下来享受晚餐,但这种行为背后也有健康隐患。 洗澡时因水传热快而使人消耗大量的热量,而人体的热量主要来源于血液中的葡萄糖。饥饿时,血中葡萄糖水平偏低,不能满足能量需求,就容易发生低血糖,易疲劳、头晕、心慌,甚至虚脱。

  7、洗澡后立即行房事

  洗澡对身体能量的消耗较大,立即行房事,会加重身体负担,导致虚脱、晕倒等状况。洗澡时,血液大量流向皮肤,若立即行房事,可能导致囤积在皮肤的血液无法及时调配到性器官,出现性功能障碍,影响性生活质量。长期如此,还可能导致心脑血液供应不足,危害健康。洗澡后,最好先休息半小时到1小时,再行房事。

  8、用碱性太强的沐浴露

  冬季皮肤本就干燥脆弱,如果使用清洁能力较强的沐浴露,会加重损害皮肤的保护层,加重皮肤问题。冬节洗澡的时候我们宜选择性质温和的沐浴用品,以避免对于肌肤的刺激,洗澡时选用的浴液一定要选择碱性小的,中性的最好。沐浴后最好涂一层可以润肤、保湿的护肤品。每天必须多饮水,还可以在房内放上一盆水,或使用空气加湿器,以增加室内的湿度,如有需要,可每隔数小时给皮肤喷点水,使皮肤始终处在一种较为湿润的状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 保健 冬天洗澡

女人想健康这八件事不能做

女性健康最忌讳一下八件事情,你知道哪几件呢?让小编一一告诉你!详细>>

饭后有哪五件事不能做

饭后如何让机体得到平衡,让食物充分的消化吸收,为此身体健康,对于这方面很多人都不重视。其实饭后养生对健康是很重要的,那么吃完饭以后有哪五……详细>>

女人饭后不能做的8件事

现在想一想,我们饭后似乎总是习惯性的做一些本不应该做的事,如饭后立即吃水果、吸烟、喝茶……这些其实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详细>>

用香皂洗澡有害乳房健康? 伤害女性乳房的行为有哪些?

乳房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生活中应该尽可能的去呵护胸部的健康,不要让乳房受到一定伤害。专家表示,如果洗澡不当,也会导致……详细>>

中年女人有4件事不能做

四十岁的女人事业和家庭双丰收,应该是人生的黄金季节,但是如果已经中年还在傻傻的拿着健康换功名,那就是大错特错了。女人白天在单位忙工作,下……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